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市一階限水 伏流水每天備援15萬噸

伏流水每天支援15萬噸用水,圖為伏流水管。(水公司提供)

伏流水每天支援15萬噸用水,圖為伏流水管。(水公司提供)

2017/03/20 20:18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本週起實施第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由於每年春季5月前少雨已成常態,水利署啟動每天15萬噸伏流水支援。

中央氣象局統計,近5年來春雨不足,梅雨季明顯短暫,高雄地區民生及工業用水長期仰賴高屏溪,一旦少雨造成川流量下降,就需限水等候雨水挹注,例如2015年春雨直到5月中旬才下,險些實施「供5停2」,一週只供水2天困境。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說,伏流水原用在高濁度豐水期,取用河床地表下礫砂地層內水源,避免高屏溪地表水濁度高無法取用,水量不多,既使在旱季仍上場備援。

據統計,大高雄每天需水125萬噸,其中,高屏溪提供110萬噸水源,不足15萬噸由伏流水源補足。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操作課長郭家憲說,今年第一階段限水於深夜時段減壓供應,「深夜用水少,民眾及工廠應該比較無感,伏流水也有幫助。」

高雄沒大型水庫蓄水,水質偏硬,豐水期溪水「奔流到海不復返」,枯水期又沒水可用,政府先前提出美濃水庫及高屏大湖人工湖計畫,積蓄荖濃溪與旗山溪水源,每天可供水34萬噸,不過,因環保人士抗爭,預算及計畫遭擱置。

官員表示,伏流水於日據時代即採用,日籍工程師鳥居信平於1921年設計建造,於屏東縣來義鄉二峰圳取水堰取用林邊溪河床下伏流水,水源至今仍於四林森林公園潺潺流出,「沒有開挖景象,比較不受民意反彈。」

高屏溪(圖)於旱季流量不足。(記者黃旭磊攝)

高屏溪(圖)於旱季流量不足。(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