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解聘兼任教師 淡江學生發起聯署

網路上有淡江學生發起聯署,反對淡江大學大量解聘兼任教師。(圖擷取自聯署網站)

網路上有淡江學生發起聯署,反對淡江大學大量解聘兼任教師。(圖擷取自聯署網站)

2017/03/20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無論是寒流還是颱風,淡水河口往往首當其衝,做為台北盆地的前哨。這一次新版《勞基法》讓河岸上的淡江大學,迎來一場高教的勞資風暴。在網路上淡江人發起「反對淡江大量解聘兼任教師」的聯署,並在高教圈裡獲得多位教授轉發,呼籲大眾關心高等教育。

淡江大學的無本職兼任教師,於本月接到了校方表示「將不續聘」的電話。為此兼任教師與學生在校內發起抗議。教師們為自己的飯碗抗議,學生們為捍衛自己的受教權而與教師站在同一線。綜合媒體報導,兼任教師宋亞克表示:「如果學校繼續這樣做下去,最後一定是不留任何一位(兼任教師)。」

台大教授李茂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高教辦成這般田地,已經不是一句瞠目結舌可以了的了。」李茂生教授分析這場風暴的背後脈絡時認為:「學校聘這些人來上課,主要的原因,絕對是利用廉價勞動力來補足專任教師人數不足所造成的授課缺口。所以當校方解聘無本職兼課老師後,不可能釋出或創設專任缺,來迎接新的老師,因為這會花更多錢。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減課或併班上課。」

時間追朔到去年九月,勞動部提出兼任教師將於二0一七年八月適用《勞基法》,為了替學校節省人事成本,刻意於該草案中進行切割,僅讓「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受到勞基法保障,其他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則繼續維持毫無任何勞動法令保障的現況。高教工會在草案公告前,便已經多次提醒、呼籲勞動部與教育部,千萬不能做出此等圖利大學校方,卻違反平等原則的差別待遇政策,如此一開「後門」,必然會發生就業排擠效應。

前日淡江大學祕書長何啟東證實,校內700多名兼任教師,將不續聘200名無本職兼任教師,占全校兼任教師總數3成。昨日何啟東受訪時否認為了撙節而解聘兼任教師,並指出「三十年來,淡江辦學的理念,從不以成本為考量。」

把目光拉離籠罩淡江的霧中,這或許只是風暴的前緣,以全台4萬6千多名兼任教師計算,恐怕今年將掀起萬名教師的失業潮。

相關連結請見︰

反對淡江大量解聘兼任教師聯署----保障教師工作權、捍衛學生受教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