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5%贊成警察隨意攔檢? 台灣黨:這些人缺想像力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遭員警無故盤查,引起各界爭議。(資料照,記者鄭景議翻攝)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遭員警無故盤查,引起各界爭議。(資料照,記者鄭景議翻攝)

2017/03/21 12: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遭台北市的員警無故攔查,後續的爭議持續延燒,輿論分為「力挺員警」以及「認為員警盤查方式不妥」等兩派。台灣黨政策部主任溫朗東在臉書PO文分析「威權」與「權威」,並且指出:「你如果覺得警察隨意臨檢不太對勁,你就贏過95%的人。」

溫朗東表示:「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無故被警察臨檢,這毫不稀奇,中華民國的日常罷了。每個有公民意識的人都知道,警察是不能隨意查證他人身份的,最低限度必須要合理懷疑(有某些跡象證據)有犯罪嫌疑。」並且指出:「新聞底下的網友投票,有兩萬多人贊成警方臨檢證件,反對的不過一千多人。20:1,這就是公民素養的金字塔。你如果覺得警察隨意臨檢不太對勁,你就贏過95%的人。」

溫朗東分析:「這95%的人,缺乏的不是法律意識,而是想像力。在他們的想像中,你清清白白,就不必怕臨檢。你怕,就是你心裡有鬼。警察權力越多,社會才越安定。哪怕有個萬一,警察真的誤會了,你也是拿個證件而已,問個兩句就放行,稱不上甚麼傷害...以上,是95%人貧乏的想像。」

此外,他也提出「威權」與「權威」之分,並且解釋:「我不怕你,你也不怕我,這是法治。我怕你,你為所欲為,就算帶來表面的秩序,依然是威權。警察的臨檢判斷越精準,越經得起檢驗,人民的信賴度就越高。出於人民恐懼的士氣叫威權,出於人民信任的士氣叫權威。」

文末,溫朗東寫道:「大家都希望有充滿士氣的警察、和諧安定的社會。但你要威權,還是權威?」

相關連結請見:

溫朗東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