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討彈性工時行業? 林美珠未承諾

勞動基準法「4週彈性工時」目前適用行業的勞工人數高達200萬人,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指定適用行業並非一成不變;但未承諾是否會檢討減少適應行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勞動基準法「4週彈性工時」目前適用行業的勞工人數高達200萬人,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指定適用行業並非一成不變;但未承諾是否會檢討減少適應行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3/22 10:3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基準法「4週彈性工時」目前適用行業的勞工人數高達200萬人,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指定適用行業並非一成不變;但未承諾是否會檢討減少適應行業。

林美珠今天到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備詢,會前受訪時說,勞資是共存共榮的關係,合理排班,才能讓勞資雙方都互蒙其利,老闆一定要體恤勞工的辛勞,任何的排班制度都應該要能合理、合法,法令也規定必須要經過勞工同意才能彈性調整工時。

至於外界質疑彈性工時可能形成工時規定的漏洞,例如「4週彈性工時」,在極端的情況下,可能出現連續上班24天的血汗工作狀況,卻不違法。林美珠坦言確實可能會有這種情況,但強調「4週彈性工時」制度民國85年就有,當時是適應部分行業適應的需求,特別是服務業彈性排班的需求,法條中規定的排班程序相當繁瑣,這是既有的機制,希望雇主能本著疼惜勞工的心情,不要讓勞工過勞,讓勞雇雙方互蒙其利。

立委李彥秀質疑,勞動部訂下一例一休宣導期、輔導期,7月馬上就進入檢查期,但還有爭議解釋不清,面對明年地方選舉的壓力,要地方政府怎麼勞檢?

林美珠說,勞動條件檢查本來都在做,但針對週休二日的部分是7月起執行,會跟地方政府協調,如果業者是經過宣導、輔導,仍然執意違法,當然會開罰,至於部分適法爭議解釋,也會加快腳步研議。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