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院審年改 《公保法》審查本週登場

考試院全院審查會上週完成攸關年金改革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審查,本週起將審查《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一般預料可以在本週審查完畢,並於週四的考試院院會通過,趕在月底前送往立法院審查。(記者吳柏緯攝)

考試院全院審查會上週完成攸關年金改革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審查,本週起將審查《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一般預料可以在本週審查完畢,並於週四的考試院院會通過,趕在月底前送往立法院審查。(記者吳柏緯攝)

2017/03/26 19:34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考試院全院審查會上週完成攸關年金改革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審查,本週起將審查《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一般預料可以在本週審查完畢,並於週四的考試院院會通過,趕在月底前送往立法院審查。不過有年輕公教團體擔心,部分草案可能又會翻盤。

銓敘部日前將《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送到考試院,並由考試院交付全院審查會審議。為配合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結論,草案將養老給付計算標準,由現行退休前10年平均保俸額,修正為前15年平均保俸額。

根據銓敘部提出的《公保法》草案,未來修正施行後第一年至第六年仍採取前10年平均保俸額,第七年起,逐年增加1年,至第十一年,調整為前15年平均保俸額,不再上調。

不過日前全院審查會審查《退撫法》時,將退休金計算基準從「在職最後15年的平均本俸」下修為「最後10年平均」,不少關注改革的年輕公務員擔心,未來《公保法》審查時能否堅守15年的底線。

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發起人林于凱批評,不論是年改會或銓敘部的版本,已經非常的溫和,而且給予了很多適應與調整的空間,但審查會還是不斷放寬、削弱改革力道。他表示,若屆時審查會仍只願採「10年平均保俸額」作為基準,就證明沒有拿出改革該有的態度,只想趕快把這件事丟給立法院。

有考委表示,審查時不會有任何預設立場,仍需看銓敘部提供的資料與所有委員的意見,才能做出決議。

除了調整平均保俸額外,修正草案也明定費率上限從15%提高至16%;新法上路後的現職公務人員,可自由選擇領取公保一次養老給付或公保養老年金,不過新任公務人員則只能按月領取公保年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