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校教職兼任高過專任 立委要教部檢討

立法委員林淑芬批教育部過去錯誤政策,導致兼任教師比例攀升,讓各校把「兼任當主力」。(記者吳柏軒攝)

立法委員林淑芬批教育部過去錯誤政策,導致兼任教師比例攀升,讓各校把「兼任當主力」。(記者吳柏軒攝)

2017/03/27 19:4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赴立法院討論兼任教師納保爭議,教育部拋出增修「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解決,立委林淑芬痛批教育部過去錯誤政策才導致各校把「兼任當主力」,立委蔡培慧也點出,目前大專校院有75所的兼任教師數超過專任,呼籲檢討改進。

林淑芬說,兼任教師屬於各校的「補充人力」,但早期錯誤政策,讓兼任教師在計算師生比上可以列入部分比例,也沒檢視各大學持續性課程的比例,不將兼任教師納勞基法,改用專法,無法保障真正的核心問題,其工作權益仍會被學校立刻剝奪。

蔡培慧也說,根據高教工會調查,各校的兼任教師比例甚高,其中如台北商業大學教師的兼任比例占72.3%,而私校最高是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的67.4%,且過去15年來,兼任教師人數成長達7成,痛批兼任教師成廉價勞動力。

立委吳焜煜也說,教育部讓4名兼任教師可折抵1名專任教師,好幫助學校提高生師比計算,導致兼任大幅成長,質疑多兼任的學校能否評鑑達標?

教育部長潘文忠解釋,也看見大專師資結構的惡習,也將重新整理,不讓兼任教師成為教學常態,107年高教深耕計畫也會要求學校就整體師資結構進行檢討,但兼任教師若在學校課程規劃、學生選課需求中扮演重要角色,就會保障其工作權益。

被指為兼任教師比例全國最高,北商大校長張瑞雄表示,校內學制複雜,肩負社會教育任務因素,有日間部、夜間部、進修專科學校、空中進修學院等,多利用假日、晚上授課,不少學制的教師採用兼任;認為一般教師與勞工形式不同,聘任採教師評審委員會處理,不應適用勞基法。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則說,教師仍是特殊身分,若納勞基法,聘完2學期後不續聘恐衍生資遣費成本,但校內對兼任教師都是跟隨業界產業發展趨勢,如工業4.0時代,要多聘相關工廠業師,且每年各系所情況不一,應讓學校保留聘任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