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條由鐵路變捷運 北捷淡水線20歲了

台北捷運淡水線自1997年3月28日正式通車後,至今正式滿20週年。(資料照)

台北捷運淡水線自1997年3月28日正式通車後,至今正式滿20週年。(資料照)

2017/03/28 14: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每天南來北往大台北的淡水線,自1997年通車至今,已滿20歲了。淡水線的通車,不僅將台北市區與淡水的距離拉近,縮短通勤時間,也為淡水帶來更多觀光人潮。

木柵線通車滿一週年後,1997年3月28日,捷運淡水線也正式加入北捷營運路線。淡水線雖然不是北捷第一條通車的路線,卻是北捷第一條高運量系統路線,同時也繼承前身台鐵淡水線,成為台灣首條由傳統鐵路改建而來的捷運路線。

20年前淡水線初通車時,僅通往「淡水-中山」區間,直到同年12月,營運區間才延伸到「台北車站」。淡水捷運通車後,縮短了淡水、北投到台北市區的距離,同時也為北投跟淡水帶來更多的觀光客。

20年的營運時間,淡水線也曾經歷過重創台北的「納莉颱風」,當時大量的雨水流入台北車站的月台,淡水線部分路段還因此停駛達3個月。

淡水線早期與中和線、新店線共線營運,隨著2012年中和線與新蘆線貫通,才取消「北投-南勢角」營運模式;2013年信義線通車後,淡水線與信義線合併成「淡水信義線」(又稱紅線),路線延駛到象山,成為如今「淡水-象山」的營運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