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前後任政次「身價」差多少?立委:52億

立委柯志恩今天拿前教育部次長、現科技部長陳良基,和現任次長姚立德「比一比」,並拿姚立德在北科大校長任內的意見,來檢視政策。(記者林曉雲攝)

立委柯志恩今天拿前教育部次長、現科技部長陳良基,和現任次長姚立德「比一比」,並拿姚立德在北科大校長任內的意見,來檢視政策。(記者林曉雲攝)

2017/03/29 10: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前後任政次「身價」比一比。立委柯志恩今天在立法院教委會質詢時直指,前政次、現科技部長陳良基和現任政次姚立德的「身價」差52億元。她表示,陳良基從台大借調,姚立德從北科大借調,但政府給台大和北科大的補助卻相差52億元,台大有65億多元,北科大只有12億多元,同樣是次長,所屬學校的價碼天差地別。

姚立德答詢時表示,台大學生人數是北科大學生的3倍之多、老師5倍之多,兩校培育人才的目標不同,但教育部正在努力增加技職經費,107學年開始的第三期技職再造會再增加80億元。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安排教育部進行「國內技職教育學用落差、產學攜手、技職校院整併及退場機制等問題」專案報告,立委關注技職教育相對弱勢的問題。

立委蘇巧慧也表示,行政院近日核定技職教育綱領,技職教育一直有3大問題:設備經費不足、出路受限、學用落差大,技職學校多沒有錢,教育部各種補助技職學校經費,一般大學和技職院校所得補助非常大,一間大學所擁經費是技職校院的3倍,一般大學生所擁經費是技職大專生的2點2倍;此外,依中研院調查,認為所讀科系對未來毫無幫助,大學生只有7%,技職學校的學生竟高達15%認為沒幫助。

立委張廖萬堅關注教育部推動的五專政策,他質疑,對於註冊率不佳、評鑑不佳、有重大行政疏失、財務困難的科大、技術學院,教育部得改回五專,但都已經有四大問題的學校,有誰會去念這樣的學校?教育部用負面表列的方式命科大改制回五專,政策邏輯大有問題,這樣對技職會有幫助?還是在污名化專科?

而鍋貼役也成為多位立委質詢的內容,柯志恩質疑,教育部網站上的實習工作內容,是否能真正有助於學生的學習?還是也是另一種鍋貼役?她也要求姚立德對北科大學生服鍋貼替代役表態。姚立德表示,北科大沒有食品相關科系。但立委吳思瑤則舉日本壽司達人為例,認為大家不應該太負面看待鍋貼役。

立委張廖萬堅質疑教教育部的政策邏輯大有問題,讓招生不佳的科大改制回五專,問題是有誰會去念?(記者林曉雲攝)

立委張廖萬堅質疑教教育部的政策邏輯大有問題,讓招生不佳的科大改制回五專,問題是有誰會去念?(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