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的太像了!姑婆芋總被誤為芋頭

芋頭葉面有絨毛,水灑下後可見水滴。(記者林彥彤攝)

芋頭葉面有絨毛,水灑下後可見水滴。(記者林彥彤攝)

2017/03/29 13:55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清明節連續假期將至,食藥署今天就公布近二、三年來,民眾較容易發生誤食來路不明的植物包括姑婆芋、曼陀羅及綠褶菇,其中姑婆芋常被國人當芋頭誤食,就連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年初也傳誤食案例,提醒民眾,外出誤採食來路不明植物。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簡任技正曾素香表示,誤食姑婆芋中毒案例每年層出不窮,年初就傳徐國勇錯誤將姑婆芋當成芋頭誤食的案例,其他常見中毒植物還有有毒的曼陀羅錯食為假酸漿葉以及綠褶菇錯食為白色雨傘菇等,民眾要懂得辨別。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代理科長崔秀煒說,姑婆芋外表光滑,灑水上去不會產生水滴,且地下根細長又偏黃;芋頭則是葉面有絨毛,水灑下後可見水滴,地下根可見紫色斑點。

除了姑婆芋以外,崔秀煒也說,綠褶菇底部菌褶會有白色轉為黃綠色,可食用的白色菌菇則是外觀白色不會變色,但兩者還是極為相似,因此建議民眾最好還是不要採食來路不明植物。

崔秀煒提醒,民眾吃東西若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腹痛等不適症狀時,要及時送醫治療,做進一步的鑑定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