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澤國中划船4連霸 總統教育獎得主3年拿6金

宜蘭縣利澤國中划船隊蟬聯全國4連霸冠軍,其中曾獲總統教育獎的黃楷軒是划船隊長,國中3年內共拿6面金牌。(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利澤國中划船隊蟬聯全國4連霸冠軍,其中曾獲總統教育獎的黃楷軒是划船隊長,國中3年內共拿6面金牌。(記者簡惠茹攝)

2017/03/29 18:07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利澤國中划船隊蟬聯全國4連霸冠軍,其中曾獲總統教育獎的黃楷軒是划船隊長,國中3年內共拿6面金牌,他說,雖然身體素質不算好,但是要靠努力克服,傳承划船榮耀。

宜蘭縣利澤國中今年3月在冬山河參加「105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划船錦標賽」,獲得2金1銀1銅三鐵的成績,參賽隊伍來自全國各縣市,共有27個單位、334名選手,利澤國中男子組總錦標連續4年封王,這是利澤國中繼8連霸輝煌紀錄中斷後,又再度創下4連霸的紀錄,更是13年來第12座冠軍。

「孩子們肯吃苦,每天划船距離幾乎有半個宜蘭。」教練林彥禎表示,身高夠高,槳距才長,雖然整體來說選手的先天身材比不上其他學校,大概比其他學校矮10公分左右,但學生藉由體能訓練和技術,每天早上划船16公里,下午再划16公里,幾乎是從五結鄉到頭城鎮的距離,孩子肯拚,加上團隊精神好,才能一直蟬聯金牌。

「在平靜的水面上,努力往前划,感覺很帥。」划船隊長黃楷軒國小主練田徑,國中接受老師建議改練划船,3年內已經拿到6面金牌、一面銀牌,包含雙人雙槳、8人單槳無舵手式、4人雙槳式和8人單槳有舵手式等等,現在擔任划船隊長的他,是校內划船選手奪下最多金牌的選手,他說,身材素質雖然不比別人好,但是希望能把學校划船的榮耀一直傳承下去。

黃楷軒國小6年級時就曾獲得總統教育獎表揚,他的母親是越南人,從小在越南長大的他,回到台灣後因為家境困苦、語言隔閡,不太會說中文,還會被周遭的人嘲笑,但是他說,這些都是自己成長的動力,現在回想反而很感謝。

利澤國中划船隊由學務主任陳旭君和教練林彥禎帶隊,陳旭君表示,利澤國中是縣內距離冬山河最近的國中,西式划船從民國81年開始,就是學校發展重點項目,最盛行的時候曾有10幾所國中都有划船隊,現在僅剩下3所國中還在發展划船,利澤國中全校僅有194名學生,選出划船隊19名學生,而且沒有成立體育班,卻能在眾強環伺下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校長李苑翠說,划船隊員總是最早到校、最晚離開,每天早上6點即到校跑步、鍛練體能,下午到冬山河操練,除了課後及假日辛勤苦練,比賽期更是集中訓練,學生們的努力、堅持,家長們的配合、支持,以及附近三村村長大力經費挹注,才有今天這樣豐碩的成績。

相關影音

宜蘭縣利澤國中划船隊蟬聯全國四連霸冠軍。(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利澤國中划船隊蟬聯全國四連霸冠軍。(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