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論文造假案 科技部、教育部調查結果出爐 台大:尊重

台大主秘林達德(左)對科技部、教育部的針對論造假案的調查結果,表示尊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主秘林達德(左)對科技部、教育部的針對論造假案的調查結果,表示尊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30 12:5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科技部與教育部今天公布台灣大學郭明良學倫案的調查結果,台大對此尊重,並認為審議結果大致上與台大日前的教評會審議結果一致,其中的相關建議與指證會檢討改進,且確定校長楊泮池沒有違反學術倫理,等於還其清白,但有關行政督導不周之責,則感到無奈。

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對於兩部的調查會尊重,如教育部扣台大5400萬元補助款,雖然很傷但也只能接受,另有關多名教授的懲處,從如郭明良、張正琪的解聘程序都已啟動,將正式進入3級3審的教評會處理,而林明燦也因在多篇論文不當掛名,被拔除台大醫學院副院長一職,且5年不得擔任行政主管職等。

林達德也說,其他碩、博士及博士後研究員的部分,相關學位授予也會啟動後續學術倫理審查,釐清其論文造假部分是否影響整個論文總結論,再依學位授予法的權責來議處。其他涉案人員但已不在台大的人士,林達德說,也會行文給涉案學者所處的單位,告知調查或處置結果。

另外,教育部調查認定,台大校長楊泮池因2006年刊登在Cancer Cell的論文在2008年有兩次大量勘誤情況,但楊泮池當時身為醫學院院長卻沒有警覺與積極作為,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責任,認定其行政主管督導不周。

對此,楊泮池上午仍低調未出面,林達德轉達表示,楊泮池2006年當時擔任醫學院副院長,2008年才當上院長,但Cancer Cell(2006)的論文第一作者是蘇振良,2008年已經離開台大赴美,而該論文仍是郭明良實驗室產出,楊泮池沒有直接管轄郭的實驗室,對於應注意而未注意責任,其實有著高道德標準期盼。

林德達表示,台大學術倫理案是不應該發生的,而這次科技部與教育部的調查,跟台大日前的教評會調查大致相同;至於教育部要求3個月內提交報告,則會遵照辦理,再次重新檢視所有涉案論文中的共同作者,查明有無不當掛名情事。

林達德說,校長楊泮池日前已在校務會議上表達不續任的意願,目前安排程序委員會討論臨時校務會議議程,並提出相關因應,包含是否慰留或不續任,如何回應外界,以及若真的不續任後校內相關重大建設的後續因應等,最快4月中下旬才能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