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考招新制 國教盟呼籲教育部應急踩煞車

大學考招新制,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前排右三)呼籲教育部長潘文忠(前排左二)應急踩煞車。(圖取自王立昇臉書)

大學考招新制,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前排右三)呼籲教育部長潘文忠(前排左二)應急踩煞車。(圖取自王立昇臉書)

2017/03/30 14: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招聯會昨通過110大學入學考招新制,國教行動聯盟深感憂慮。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指出,新制雖可舒緩現行學習不完整和教學現場混亂的問題,但不能完全解決,且反而使學生及家長在「考招考招、兩階段分發」過程中產生的焦慮、以及不穩定配對造成的「高表現低就」現象更嚴重,呼籲教育部長潘文忠應急踩煞車。

王立昇表示,去年有1萬5182個甄選入學的名額流到考試入學,上萬名學生放棄原已錄取的甄選入學名額,而決定參加指考,依此推估,可能有更多的學生因沒有把握後來的指考會考得好,而勉強接受甄選入學的錄取資格,高度不確定性使得大學升學制度成為一場賭局,兩階段分發的不穩定性大增,也造成許多學生「高表現低就」的現象。

國教盟表示,12年國教首年實施時,「先免後特」(先免試後特招)的作法造成了不少學生及家長的不安與恐慌,第二年改為「免特一次分發」後,才使得高中入學制度得以穩定。王立昇警告,殷鑑不遠,新制的申請入學放榜時間與指考時間不到一個月,申請入學的錄取名額又不能保留,屆時學生及家長的壓力將破表,大學入學制度恐將重蹈覆轍。

王立昇也指出,新制中「將學習歷程檔案資料納入第一階段檢定或倍率篩選」的做法將造成高中生長期的焦慮與緊張,標準化採計在校成績及表現將使得高中生的三年學習成為惡夢,不但社團活動成為泡影,而且因為「同學就是競爭者」,人際關係將因而緊張,可能朋友也會變少了,這對高中生而言,情何以堪?高中生不但在三年都要「分分計較」,更要「每次考試都計較」,不但要顧課業,還要參加競賽,以展現自己的特色,如此不當的升學壓力,將使得高中生的適性探索及發展成為口號,如果落實標準化採計學習歷程檔案,12年國教超額比序的爭議恐將再現。

國教盟提醒,日前在學生座談會上,有學生認為「分發入學同時使用學測及分科測驗成績」將造成學測考不好即無法彌補的不當考試壓力,招聯會卻置若罔聞。該作法將使得學生更重視學測,因為寒假的學測只考高一高二的學科,高三上學習不完整的問題仍無法解決。

王立昇還警告,12年國教高中入學制度的混亂使得私校報考人數大增,大學考招制度的混亂恐將使許多優秀學生大量流往香港、中國及英美等國,將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國教盟籲請教育部及時踩煞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