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清明掃墓 中市江家子孫近400人參加

江家子孫循古例,每年均在古清明掃墓。(記者張菁雅攝)

江家子孫循古例,每年均在古清明掃墓。(記者張菁雅攝)

2017/03/30 15:4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今天是農曆3月3日,為古清明節。南屯區的江氏家族依循古例,前往位於大肚山的百年古墓掃墓,儘管不是假日,仍有385位子孫參加,除了慎終追遠、凝聚家族情感,也藉此讓下一代了解祖先篳路藍縷的開發史。

江氏家族每年都在古清明掃墓祭祖,百年來未曾中斷,子孫今天從各地回來,包括襁褓中的嬰兒到95歲長輩,共有385人參加,為祭祀公業設立人江盛颺及其子江仰寬掃墓。

公業代表管理人江慶洲表示,19世祖江在蛟在清朝乾隆年間從福建省永定縣渡海來台,於現今台中大雅區開墾,後代開枝散葉,遍布全國。江家的2座古墓分別為21世祖江盛颺、22世祖江仰寬的墓,已有182年及150年歷史,古墓周邊圍繞著相思林、樟樹、刺竹林、月桃等,林象豐富。

由於家族龐大,很多成員一年才見一次面,格外珍惜起掃墓的機會。公業管理人之一江瑞昌也在現場向年輕一輩的家族成員說明習俗及代表的意義,希望傳承慎終追遠的觀念。

江慶洲指出,社會上常傳出祭祀公業的紛爭,江家藉由子孫共同掃墓祭祖的儀式,凝聚感情,且強調男女均權,其祭祀公業現有超過11位女性派下現員,也鼓勵出嫁女兒回來掃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