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紙換白米 宜縣環保局推清明掃墓紙錢集中燒

金紙換白米,宜縣環保局推清明掃墓紙錢集中燒。(宜蘭縣政府提供)

金紙換白米,宜縣環保局推清明掃墓紙錢集中燒。(宜蘭縣政府提供)

2017/03/30 17:18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環保局推動「以金換米,金紙集中燒」活動,今年以宜蘭市與五結鄉試辦,宜蘭市訂4月4日、五結鄉4月3日和4日兩天,民眾只要將紙錢拿到公墓便民服務站回收,就能換取一包300公克白米,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環保局表示,回收的金紙統一運至焚化爐焚燒,推廣9年來,回收量成長超過20噸。

清明節即將到來,依照傳統祭祖習俗,常會燃燒大量的紙錢及香枝,產生粒狀污染物等物質,除了會刺激人體眼睛及呼吸系統,稍有不慎更可能會釀成火災。環保局統計,宜蘭廠商每年約生產3千噸紙錢,雖然販賣區不限宜蘭,但這些紙錢全面焚燒,會產生3300公斤粒狀污染物,和7500公斤硫氧化物,對環境會造成黑煙、酸雨與粒狀污染物等,會產生呼吸、血液、中樞系統疾病及癌症。

為提倡環保概念,提高民眾配合紙錢集中政策的便利性,環保局在清明期間結合各鄉鎮市公所便民服務站及殯葬管理單位,辦理「紙錢減量集中燒,清明祭祖更環保」的服務,民眾可將未焚燒之紙錢交由清潔隊收運,統一送至利澤焚化廠專用焚化爐口,焚燒紙錢的入口,會與其他垃圾入口區別開來,表示對先人的敬重。

環保局為推廣民眾紙錢減量及選擇更環保的祭拜方式,去年結合宜蘭市公所辦理以金換米的活動,今年更擴大到五結鄉,4月4日在宜蘭市第二公墓、4月3日和4日在五結鄉各公墓可以兌換,民眾可將紙錢拿到公墓便民服務站,換取祈福平安米,一包3百克,來自員山栽植的白米,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環保局指出,宜蘭縣對於民俗祭祀部分提倡不燒、減量焚燒、集中焚燒,且自民國97年起推動紙錢集中焚化處理,只有回收約5公噸,於清明節期間之紙錢集中量逐年增加,去年紙錢集中量達29.6公噸,較104年大幅成長45.4%,顯示民眾的觀念越來越能接受且認同環境保護並降低污染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