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豆採收季 農民打零工 每公斤工資7元

太陽底下採毛豆相當辛苦,但也是農民打零工的機會。(記者葉永騫攝)

太陽底下採毛豆相當辛苦,但也是農民打零工的機會。(記者葉永騫攝)

2017/03/30 17:49

〔記者葉永騫/萬丹報導〕毛豆採收了,用人工採收的農田裡只見五彩繽紛的太陽傘,成了特殊的景象,太陽傘下全是全身包緊緊的採收工人,每公斤的工資只有7元,工作一整天大約賺1000元左右,農民說,這是農村相當受歡迎的打零工機會。

高屏地區種植的毛豆外銷國外第一,尤其是銷往日本最受歡迎,為了控管品質多數採取大面積種植、機器噴藥,從採收、送廠製造到包裝完成冷凍,在短短的一天內完成,以確保外銷的品質,但是利用機器採收會有約一成的損失率,有些農民會在機械採收完成後下田拾取沒有採收到的毛豆,而有些種植毛豆的土地受限於面積太小或者機械無法到達,於是採用人工採收的方式雇工來採收,雖然效率比機器差,但是損粍率較低,人工和機器的成本也差不多,而這個時候就成了農民打工的時候了。

萬丹鄉李姓農民說,毛豆的收成季很短暫,這區收完換另外一區,工資以量計算,1公斤的毛豆工質7元,連續工作8個小時大約賺1000元,由於工作時都在太陽底下,不但要有洋傘,還得全身包緊緊相當辛苦,但是這也是農民打零工的方式,多少貼補家用。

毛豆田裡都是色彩繽紛的太陽傘。(記者葉永騫攝)

毛豆田裡都是色彩繽紛的太陽傘。(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