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祖鑾轎進校園! 家長不同調

白沙屯媽祖進國小校園。(記者顏宏駿翻攝)

白沙屯媽祖進國小校園。(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7/03/30 19:09

〔記者顏宏駿/埤頭報導〕媽祖熱每到三月便席捲全台,稍早白沙屯媽祖進入校園,師生為之瘋狂,今天大甲媽祖也進入私立明道大學遶境,媽祖文化與校園合流,有人覺得「媽祖恩澤學子,以後更會唸書」,但也有家長覺得,民間信仰進入校園,要適可而止,也要尊重不同信仰的學生。

台灣每年「三月肖媽祖」,媽祖鑾轎遶行校園時有所聞,但未必所有學生都感到興奮,今天就有一名員林市僑信國小的家長說,她們全家信仰天主教,每到大甲媽遶境,她的子女心理就很衝突,因為媽祖鑾轎回程幾乎都會進入該校校園遶一圈,校方還一度停課,全校師生對大甲媽的突然到訪感到莫明興奮,全數跑去鑽轎腳,子女曾向她說,「沒有鑽,好像被同學認為不尊重媽祖」。

家長說,小孩的心志還沒成熟,對於民俗信仰懵懵懂懂,同學之間會有壓力,讓不同信仰的兒子、女兒會感受到這股無形壓力。

大甲媽遶境回程經過明道大學,校方大陣仗恭迎媽祖,請來九天玄女、仙女、仙童、金剛力士迎接,並獻上鮮花、素果等供品,由校長郭秋勳行敬獻後,鑾轎進入校園內遶行,師生紛紛趴地鑽轎腳,祈求平安。

明道大學是大甲媽遶境行程中唯一拜訪的大學,校方為配合媽祖熱潮,由餐旅系學生準備青草茶與平安餅,供信徒取用,資訊傳播系則準備體感刮刮樂「媽祖小學堂」,負責開發這套程式的資傳系林正忠老師說,體感遊戲兼具科技、休閒與健康之意涵,透過設計刮刮樂的題目,讓信徒在遶境之餘,也能體驗最新的體感遊戲,對媽祖文化更加認識。

來自中國的交換生陳鈺心說,第一次感受到台灣的信仰文化,好像嘉年華會,很熱鬧,他很喜歡。

明道大學表示,整個迎媽祖的活動都是「自由參加」,他們不會強迫,校方希望結合這個台灣最大的民俗信仰活動,激發學生的創造力。

大甲媽祖進明道大學校園。(記者顏宏駿攝)

大甲媽祖進明道大學校園。(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