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沙屯媽祖神蹟須授權? 這張公告引發熱議

白沙屯拱天宮管理委員會這張公告,引起討論。(洪文華提供)

白沙屯拱天宮管理委員會這張公告,引起討論。(洪文華提供)

2017/04/01 18:53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供奉媽祖婆,是全國重要信仰中心,擁有大批來自全國的信眾。不過,拱天宮廟方公布一紙公文,表明各相關聯誼單位有關發生媽祖神蹟狀況,必須經拱天宮授權才能發表。此文一出,引來不少信徒撻伐,認為廟方「要讓信徒都閉嘴嗎」、「愚人節笑話嗎」、「嫌信徒太多嗎」;但也有人支持管理委員會的決定,意見兩極。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解釋,因為曾經有媒體製作白沙屯媽祖婆與大甲鎮瀾宮媽祖婆比較特輯,不過內容與事實有出入,引起管理委員批評,認為應該有所限制。廟方基於維護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的責任與義務,才會發佈公文。

洪文華坦言「有些委員比較吹毛求疵」,不過他認為這只公文所限定的應該是未來發佈有關拱天宮廟方資訊,例如神轎有幾個人抬、參與進香的媽祖婆神像有多少,這確實不該錯誤。至於關於信徒自發性發現媽祖婆神蹟、或是有所靈感想要分享給其他信眾,廟方的確無法干預太多。

但是公文卻引來批判聲浪,有信徒直言「公告的意思是,媽祖顯神蹟,要媽祖先告知管委會,由管委會同意才可以顯神蹟給信徒嗎?這樣管委會比媽祖還大囉」、「神蹟當然要由信徒口中說出來才算神蹟,難道由管委會認證過才算嗎」、「每個人對聖母的靈感不同,也要拱天宮認證才算嗎」。

也有信眾認為,與媽祖婆相關的事蹟應該謹慎求證,以免誇大,以免對媽祖婆不敬。不過每次都要經過管理委員會認證,實際上可能會有操作問題,廟方要思考如何克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