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隼繁殖巢區 基隆鳥會公開神秘地點....

鳥友在龍洞涼亭記錄遊隼風采。(記者林欣漢攝)

鳥友在龍洞涼亭記錄遊隼風采。(記者林欣漢攝)

2017/04/03 13:09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基隆野鳥學會長期秘密進行一級保育類遊隼的繁殖調查工作,近日卻主動發布消息,公布1對遊隼位於東北角龍洞攀岩場的巢區,基隆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表示,是擔心如果不公開,部分有心人士可能會鋌而走險,接近巢位騷擾遊隼,甚至盜捕遊隼幼鳥。

沈錦豐說,對珍稀鳥種繁殖地點保密是基隆鳥會一貫的態度,調查員也都守口如瓶,但去年位於龍洞的遊隼巢區,因為不知情的攀岩者遭遊隼攻擊而意外曝光,引發大批鳥友聚集爭拍風采記錄,甚至有空拍機出現騷擾。

沈錦豐指出,多數鳥友們相當自律,原本不打算公開巢區,但如果不公開,在知道消息的人偏少的情形下,一些有心人士可能會鋌而走險,想要跨越欄杆接近巢位,甚至盜捕遊隼幼鳥。

龍洞這對遊隼的雛鳥,預計本月中旬前就會孵出,沈錦豐說,遊隼習慣以懸崖的洞穴或凹陷處為巢,不易觀察,此次是世界上少見可以透過望遠鏡欣賞到遊隼育雛的例子。

基隆鳥會選擇在不驚擾遊隼的前提下,訂出禁制行為及禁制範圍,讓所有觀察的活動在禁制區外安靜地進行,遊隼可以安心順利的育雛,也避免攀岩者遭遊隼攻擊發生意外,更多善良的拍攝者及民眾成為遊隼的保護者,成為官方的後盾。

而在適當的導覽下,民眾可以透過高倍數望遠鏡觀察到世界少見一級保育類遊隼的繁殖過程,有助於推動遊隼保育及環境教育,創造多贏局面。

新北市政府與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在龍洞涼亭外設置告示牌,提醒民眾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鳥會成員連日來也主動前往守護,希望減少人為干擾。

遊隼小檔案

遊隼獵食時俯衝的瞬間速度可達時速300公里,是鳥類中俯衝速度最快的一種,在台灣的數量並不普遍,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但因為具有極佳的獵鳥能力,在馴鷹市場上有很高的身價,而且是養鷹人鍾情的鳥種,曾出現盜獵情形,也有自國外非法引進以供應國內養鷹人的案例,基隆鳥會2年來在北部發現30個樣區有遊隼穩定活動。

龍洞的遊隼巢區意外曝光,吸引鳥友聚集爭拍風采。(記者林欣漢攝)

龍洞的遊隼巢區意外曝光,吸引鳥友聚集爭拍風采。(記者林欣漢攝)

遊隼習慣以懸崖的洞穴或凹陷處為巢,不易觀察。(記者林欣漢攝)

遊隼習慣以懸崖的洞穴或凹陷處為巢,不易觀察。(記者林欣漢攝)

官方在龍洞涼亭外設置告示牌,提醒民眾勿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記者林欣漢攝)

官方在龍洞涼亭外設置告示牌,提醒民眾勿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