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氓就是說台語?南市議員批世大運帶頭歧視

世大運防恐演習,其中一名歹徒持搶挾持一輛公車的乘客當人質,對話以台語演出,引起歧視台語的質疑。(記者蔡文居翻攝)

世大運防恐演習,其中一名歹徒持搶挾持一輛公車的乘客當人質,對話以台語演出,引起歧視台語的質疑。(記者蔡文居翻攝)

2017/04/03 15:2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北市政府上週進行世大運防恐演習,其中一名歹徒持搶挾持一輛公車的乘客當人質,對話以台語演出,引起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幹事長、市議員林宜瑾質疑這有歧視台語之嫌。她批評說,台北身為首都,卻帶頭延續社會對台語的歧視,應檢討反省。

林宜瑾今天受訪表示,這是刻板的台語印象,有歧視台語之嫌,她也向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表達此一觀點,希望能在接下來的台北市議會定期召開時,向台北市長柯P提出質詢。

林宜瑾的特助林易瑩日前看了世大運防恐演習新聞後,在臉書PO文:「誠心問:為什麼世大運的防災演習,演出歇斯底里的歹徒,要用台語呢?」「世大運其他宣傳廣告也使用台語嗎?還是歹徒就是要用台語講才像?才符合某種形象?」「是我想太多還是台灣社會就是存在載歌載舞就找原住民族,壞人流氓就是說台語的刻板印象呢?」不少網友也回應,這是「天龍國的思維」。

市議員林宜瑾看到助理的PO文後,也在臉書PO文指出,「確實,綜觀世大運各項宣傳文宣都不見台語,但在前天的反恐演習中,兇惡的歹徒和悲情的歹徒之妻都是使用台語。」「這突顯的問題是,國民黨過去黨國統治時期,在政經社會及教育等各領域對台語的貶抑,確實奏效且影響深遠。」

林宜瑾說,「試想,現在台灣社會有多少家庭在教育小孩的時候,刻意迴避使用台語和孩子溝通?你們可想過這代表著什麼?這些家長本身就歧視台語,他們擔心自己的孩子講台語在學校會被以異樣眼光看待。」

「即便台灣人已走過那段國民黨政府官方明示禁用、打壓台語的年代,但台灣社會對於台語的歧視,將台語視為粗鄙、兇惡及窮苦等,或因地域差異而有程度強弱之分,可仍確實存在,特別愈往北部,對於台語的歧視愈深愈普遍。」

她說,她不否認鄉土文化教育的政治意涵,這象徵著台灣人對於台語遭受國民黨貶抑的反抗;此外,台語也是我國與對岸的重要分野,能夠告訴世界,台灣就是台灣,台灣不是中國。而這也是台語復興所以深受藍營及統派嫌惡的主因。

林宜瑾特助林易瑩看了世大運防恐演習後,在臉書PO文質疑。(記者蔡文居翻攝)

林宜瑾特助林易瑩看了世大運防恐演習後,在臉書PO文質疑。(記者蔡文居翻攝)

林宜瑾質疑北市府有歧視台語之嫌。(記者蔡文居翻攝)

林宜瑾質疑北市府有歧視台語之嫌。(記者蔡文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