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節送孩子一輩子禮物 網路附議搶救學童視力

眼科醫師吳佩昌強調學童長時間戶外活動有助於預防或延緩近視。(記者方志賢翻攝)

眼科醫師吳佩昌強調學童長時間戶外活動有助於預防或延緩近視。(記者方志賢翻攝)

2017/04/03 23:19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國內學童近視問題嚴重,許多孩童小小年紀就戴厚重眼鏡,一群家長及醫師在「提點子」公共政策網路平台,發起搶救學童視力行動,希望4月底完成5000人附議,要求政府落實預防近視政策,規範並執行「學童每節下課時間戶外活動教室淨空以及戶外活動戴帽子」。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的護理師柳詠薰,家裡有2個國中生女兒,她們小學時近視,小學時點散瞳劑,將視力度數控制住,升上國中,改配戴角膜塑型片,但眼軸還是增長,而每增長一毫米即近視增加200度。

柳詠薰表示,她是家長也是醫院近視防治中心的個管師,很重視小孩的視力問題,但孩子近視度數還是增加,她與高雄長庚眼科系主任吳佩昌醫師等人,在政府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學校落實下課教室淨空,戶外活動預防近視」行動。

吳佩昌從小就是近視兒童,最能體會近視帶給孩童身心壓力,他表示,近視病併發症已是國人失明首位,而年紀越小近視越易形成高度近視,並易造成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或裂孔等眼疾,嚴重甚至導致失明。

吳佩昌也是教育部視力保健計畫主持人,他說實證醫學顯示,長時間戶外活動增加接觸自然光線,促進視網膜分泌多巴胺有助於預防或延緩近視,教育部視力保健宣導重點是督促孩子近距離活動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每天戶外活動總時間超過120分鐘。

吳佩昌說,可是部分學校及老師卻將下課作為學生加強課業輔導或處罰方式,並未執行學童每節下課時間戶外活動教室淨空,因此請大家動員,共同附議要求落實這項政策。

至於學校若未執行,經學生、家長或主管機關反應,未改善者,是否要訂定相關罰則?吳佩昌強調,訂定罰則比較嚴格,但他希望有規範,要求學校及老師去落實,不得將學童下課時間挪做他用,戶外活動也要做好戴帽子等防護措施。

想附議的民眾可上網登入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但需認証信確認,連回去下載附議名單以確認附議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