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指督導不周 台大校長楊泮池首度澄清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曾就涉入學術論文調查一案,進行記者會說明。(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曾就涉入學術論文調查一案,進行記者會說明。(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7/04/04 10:5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郭明良研究團隊因多篇論文造假,引發學術界軒然大波,台大校長楊泮池亦因與其合作,遭教育部調查,並認為其「督導不周」,楊泮池今天首度聲明回應,強調當時擔任醫學院長,造假論文的第一作者已離開台大3年,為給年輕人機會才未追究。

楊泮池今天聲明指出,教育部報告中點出自己有「重要作者兼學術行政主管督導不周責任」,而主要理由是2006年登上Cancer Cell的論文在2008年有大量勘誤,而自己是在2007年起擔任醫學院院長,被認定有應注意未注意的責任,而如今調查告一段落,決定澄清事實。

楊泮池指出,2006年論文由生科所郭明良教授團隊中的蘇振良(時任博士生)所撰寫,2007年文字勘誤,2008年再次勘誤,而2008年自己已是台大醫學院長,記憶中郭明良是等到勘誤被期刊接受後才報告,並解釋是蘇振良做事不嚴謹所致。

楊泮池解釋,當時未追究原因有二,首先是蘇振良在2005年已離開台大,在美國德州大學MD Anderson癌症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接受中研院士洪明奇的指導,更在2007年到中國醫藥大學任教,時間上有落差;其次是2008年勘誤由郭明良主動向期刊提及,也獲得接受,郭明良、洪明奇也對蘇振良嚴加告誡,自己認為該次勘誤是單一事件,也給年輕人改進機會,故未追究。

楊泮池說,自己在1990到2000年代進行國人肺癌研究,培養肺癌細胞株系列,建立其侵蝕轉移研究模式,研究突破後在2001年起陸續獲癌症藥物與療法的生醫學者來信,請求提供癌細胞株與基因圖譜、轉移機制等資料,從2000年至今,被使用發表的論文共329篇,其中有20篇因貢獻度高而列名共同作者,2006年Cancer Cell論文也是此背景下的產物。

楊泮池表示,對這次郭明良學倫案,造成台大及學術界重大影響深感抱歉,將努力改善台大學倫處理機制,預防類似事件再發生,也盼跨實驗、跨領域、跨學科研究能持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