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鴨母王」的軍師 楠西江家古厝逾200人祭祖

楠西江家古厝祭祖,宗親們行三跪九叩大禮。(記者吳俊鋒攝)

楠西江家古厝祭祖,宗親們行三跪九叩大禮。(記者吳俊鋒攝)

2017/04/04 11:0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楠西區有知名的鹿陶洋江家古厝,相傳開基的江棋壽,為清代「鴨母王民變」中朱一貴的軍師,今天是清明節,後代子孫舉辦祭祖儀式,逾200宗親陸續返鄉掃墓,大小朋友手持清香,虔誠參拜這位先人「阿太公」,還行三跪九叩禮,表達追思敬意,場面熱烈。

江棋壽墳墓就在古厝的對面農地,距離不遠,今天一早,全台各地的宗親陸續返鄉,有的甚至昨晚就先趕回來,上午9點開始廣播,人潮集結,準備祭祖。

族人聚集在祖墳前後,先環境整理,並擺出各式供品,隨即進行祭典,今年由第4房主辦,唯恐烈日曬傷宗親,現場首度搭起帳棚遮陽,依序獻香、花、果、茶、酒,儀式簡單但隆重。

宣讀祭文,並燒完金紙後,大小宗親再行三跪九叩之禮,完成參拜儀式,現場的紅龜供品則分發給族人,意味吃平安。

鹿陶洋祭祀公業江家古厝主事江晉清表示,先祖源於中國的福建詔安,江棋壽為第12世,字如南、號信篤,當時由朱一貴聘來台灣擔任軍師,鴨母王事件後,他沿曾文溪逃至玉井山區,後來就在楠西定居。

江晉清說,第14世後開枝散葉,族人分佈全台各地,有的還到國外發展,目前傳到第24世;儘管時代演進,古厝仍保留完整聚落,且每逢清明節都會舉辦祭祖活動,後代子孫陸續返鄉,是宗親的年度大事。

今天到場輩份最高的是第19世江金大,年紀最大的是第20世江森炎,超過87歲,年紀最小的是第23世江祈霈,已有3歲了。

祭典結束後,大小朋友從祖墳回到古厝,利用機會看一下老家,看到人潮踴躍的情況,耆老對於宗親們都能飲水思源,秉持不忘本的信念,相當開心。

相關影音

環境整理後,擺設供品,準備祭祖。(記者吳俊鋒攝)

環境整理後,擺設供品,準備祭祖。(記者吳俊鋒攝)

祭拜後,紅龜供品分送給宗親吃平安。(記者吳俊鋒攝)

祭拜後,紅龜供品分送給宗親吃平安。(記者吳俊鋒攝)

楠西江家古厝祭祖,逾200人陸續返鄉掃墓。(記者吳俊鋒攝)

楠西江家古厝祭祖,逾200人陸續返鄉掃墓。(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