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3胎生育津貼無效?高雄出生率6都最低

高雄祭出加碼生育津貼的福利措施,但出生率成長不明顯。(記者洪定宏翻攝)

高雄祭出加碼生育津貼的福利措施,但出生率成長不明顯。(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7/04/11 10:5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市的出生率於2010年(虎年)降到6.74%低點,市府祭出全國獨有的「第三胎以上可領一次生育津貼4萬6000元」福利措施,雖然曾在2012年(龍年)拉到8.99%的高點,但在六都仍敬陪末座,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評論:「加碼生育津貼無法提高生育意願!」

教職工會分析,加碼生育津貼無法提高生育意願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生育津貼是「一次性」的,也就是可以補貼「坐月子」的費用,但養兒育女是一輩子的事,誰會為了「貪圖」坐月子的享受,去承受一輩子的辛苦?

從教職工會提供的統計數字可知,2011至2015年出生率最高的依序為桃園(13.25%)、台北(11.08%)、台北(9.97%)、台北(10.77%)、桃園(10.75%),高雄全都落居最後,平均僅8.14%,最高的8.99%,也未突破9%!

至於為何虎年的出生率最低?龍年最高?這與傳統習俗對生肖的好惡有關,龍年的生育率一向居高不下,虎年則儘量避開。

教職工會指出,高雄縣市於2010年合併後,市府到底用了什麼策略提高人口數?這些策略有用嗎?能扭轉「出生率六都最低」和「人口外移嚴重」的惡名嗎?

高市府於2010年推出全國獨有的「第三胎以上可領一次生育津貼4萬6千元」福利措施,但從2011年起的統計數字發現,出生率增加幅度並不明顯,介於7.72%至8.99%之間,平均僅8.14%,比台南的8.29%還低,在六都敬陪末座。

再從人口遷入與遷出的差異數分析,桃園及台中連續5年正成長,台南及台北僅2015年負成長,新北則為2014年及2015年負成長,高雄卻是連續5年負成長,也就是遷出比遷入的多。

高雄的出生率在六都敬陪末座!(記者洪定宏翻攝)

高雄的出生率在六都敬陪末座!(記者洪定宏翻攝)

高雄人口遷入與遷出差異數,連續5年負成長。(記者洪定宏翻攝)

高雄人口遷入與遷出差異數,連續5年負成長。(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