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藥放寬超標歐盟千倍?衛福部、農委會說話了

有媒體報導,衛福部放寬農藥「普拔克」在芒果上的殘留容許量。(記者林惠琴攝)

有媒體報導,衛福部放寬農藥「普拔克」在芒果上的殘留容許量。(記者林惠琴攝)

2017/04/11 12:5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政府公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媒體報導木瓜、番荔枝、鳳梨、紅毛丹、百香果、芒果、荔枝、龍眼等8種水果也被放寬農藥「普拔克」殘留容許量,從原本比照歐盟的0.01ppm(百萬分之一濃度),提高1000倍到10ppm。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防檢局今日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舉例歐盟羽衣甘藍「普拔克」殘留容許量是台灣2000倍,但強調這種比較不恰當、不科學!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各國所訂標準都是參考國內作物種類、栽培狀況與國人取食情形,像是相同的農藥,歐美登記用於麥子,亞洲則是用於水稻,或是其他地區用於溫帶水果,我國則是用於熱帶水果,還有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有訂標準的蘋果98種、芒果24種,主要是生產熱帶水果的國家科技能力較差,訂國際標準也就較落後,因此並不是全球訂出相同標準、一起使用,但我國評估機制農藥殘留容許量的作法與國際的程序相同,只是依照國情而定、參數不同,進而倒出不一樣的標準。

馮海東並舉例,例如歐盟對於「普拔克」在羽衣甘藍的殘留容許量訂定20ppm,但在我國不是普遍作物,因此沒有訂標準,採用儀器檢驗的極限值0.01ppm作為基準,如果按照媒體推估,他們就是我們的2000倍;像是日本將農藥克凡派訂定用在草莓上是5ppm,相較於台灣0.01ppm的標準,等於也是台灣的500倍。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強調,這種比喻是不恰當、不科學;馮海東也說,這種幾千倍的比擬不當,雖然農委會並不鼓勵使用農藥,但為了維持必要的生產、減少病蟲害的侵擾而有必要性,現在農委會了解農民在田間使用的需要、方法與作用機制,訂出適當的安全採收期,確定殘留的容許值不會超過衛福部訂定的標準,以確保農業獲利與國人食用安全。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補充,此次主要是因應土壤性的病蟲害而調整,強調對於農藥殘留容許值的訂定,在收到的相關的資料後,會送給食安相關審議委員會審查,待有形成共識,確認無危害健康的風險,進而修正,有一定的把關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