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差嗎? 中市超商騎樓禁菸 癮君子改到隔壁抽

配合騎樓禁菸的超商,在門口張貼禁菸標誌。(記者張菁雅攝)

配合騎樓禁菸的超商,在門口張貼禁菸標誌。(記者張菁雅攝)

2017/04/11 16:3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衛生局去年創全國之先,公告38家超商騎樓禁菸,現場並張貼禁菸標誌。但是議員張耀中到部分公告地點繞了一下,發現癮君子改到超商隔壁抽菸,質疑超商騎樓禁菸流於表面工夫。衛生局則表示,超商反映執行效果很好,未來擴大試辦時,將研議更周全的辦法。

不少超商在騎樓設置桌椅,部分癮君子在此抽菸,不但占據桌椅,菸味飄到附近住戶,更引起住戶反彈,讓超商相當困擾。衛生局去年8月試辦超商騎樓禁菸,獲得38家超商配合。

張耀中表示,全市約有1200家超商,首波配合的業者僅38家,比例僅3%,且他到這些地點稍微繞了一圈,發現超商騎樓以外範圍還是有人在抽菸,不但沒有禁菸效果,還因為菸蒂無處丟,被隨手棄置,造成二次污染。

張耀中說,與其貼禁菸標誌,不如仿照日本推廣公共場所設置專用吸菸室,可有效擴大禁菸範圍,也讓有吸菸需求的族群集中,不影響到他人。

衛生局簡任技正陳淑芬對此表示,超商騎樓禁菸目前只是試辦,民眾若違反規定,可開罰2000元至1萬元,現在只要有人在騎樓抽菸,超商人員就會上前勸導,因此,衛生局人員去稽查時,都沒發現有人違規,至今尚未開出罰單。

陳淑芬說,試辦後,不少超商主動要求加入騎樓禁菸行列,衛生局計畫下半年擴大辦理,也考慮納入同樣在騎樓設有桌椅的平價咖啡,今年除了多宣導,還會研議更周全的辦法;至於設專用吸菸室,必須考量業者能否配合,將一併納入評估。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超商在門口設置的桌椅,常成為吸菸區。(記者張菁雅攝)

超商在門口設置的桌椅,常成為吸菸區。(記者張菁雅攝)

超商騎樓禁菸標誌。(記者張菁雅翻攝)

超商騎樓禁菸標誌。(記者張菁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