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海師生被疑似塑膠燃燒味臭熏月餘 禍首找到了

環保局在印刷廠排放口檢出廢氣有機揮發物濃度過高。(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局在印刷廠排放口檢出廢氣有機揮發物濃度過高。(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7/04/12 17:0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東海大學師生和附近居民從2月起,常聞到疑似塑膠燃燒的臭味,頻頻陳情,環保局積極追查,市府今發布新聞指出,10日晚再度前往監測稽查時,發現台中工業區2家印刷廠違法排放廢氣,排放口檢出揮發性有機物濃度是周邊環境的26到42倍,加上之前稽查違法共有7家工廠,總共開罰80萬6千元,並限期1至3個月內改善。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印刷廠會使用有機溶劑溶解色料,產生揮發性有機物,包括甲苯、二甲苯、丁浣等,為脂溶性物質,容易隨溫度等狀況改變,如果過量、長期接觸吸入,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肝腎功能。

東海大學師生從開學後,經常聞到疑似燒塑膠的臭味,聞久了會有噁心、暈眩感,反映味道從女生宿舍和相思林方向傳來,10日晚間環保局展開聯合稽查,帶著紅外線氣體顯像儀及火焰離子偵測器檢測,循學生所說異味來源追緝,果然發現有2家工廠違法偷排廢氣。

環保局在工業區16路一家平版印刷廠,檢出排放口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濃度達53.78ppm,遠超過當時周界空氣汙染物採樣的2ppm,查出廢氣未經汙染防制設備處理就直接排放;12路另一家印刷廠也檢出85.84ppm,廢氣也沒處理就排放,而且廠內印刷機數量增設也與許可不符,均依違反空汙法各開罰20萬元。

環保局指出,從2月起已針對東海大學周邊可疑異味對象,執行52家次全廠空氣汙染防制查核,11根(次)排放口檢測和6次夜間稽巡查,之前就發現有塑膠塗裝工廠、印刷廠、食品廠等4廠,因空汙防制設備損壞或不足等原因,依空汙法開罰10萬;10日也發現有化工廠廢棄物料露天散置,未妥善儲存標示,也無設置雨水及地面水滲透防制設施,依廢棄物處裁罰6千元。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鄰近東海大學校園的工業區,產業以印刷及塑膠原料製造業居多,容易使用大量有機溶劑,必須做好汙染防制,環保局將持續透過勾稽監測數據資料及科學儀器輔助,強化查核深度,一旦查獲不當排放,將依法嚴懲。

環保局查測追查臭氣來源。(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局查測追查臭氣來源。(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局查出印刷廠廢氣未做空污防制處理就直接排放。(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局查出印刷廠廢氣未做空污防制處理就直接排放。(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局查出印刷廠使用未經登記許可的物料。(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局查出印刷廠使用未經登記許可的物料。(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