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打斷腳骨顛倒勇 不用換人工關節就能走了

2017/04/13 17:39

醫師李坤燦指出,膝關節退化造成膝軟骨嚴重狹窄(圖左),置入鋼板矯正關節,軟骨不再擠壓磨損。(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打斷腳骨顛倒勇!嚴重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有另一選擇。60歲林姓海釣漁夫左腳罹患中度退化性關節炎,走路跛腳、嚴重疼痛,去年底接受「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矯正變形的膝關節,現在已能正常行走、工作不會痛了,另一名58歲重度患者在上月也完成手術,術後能持助行器方便走,不久也能正常走路、運動。

林先生罹患中度退化性關節炎,經截骨手術矯正後已能正常行走,不再疼痛。(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骨科醫師李坤燦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化、受傷、體重過重或過度使用,造成膝關節軟骨磨損、變薄,膝蓋變形、變O型腿,產生疼痛、活動受限、行走困難,經服藥、復健、玻尿酸注入等保守治療無效,嚴重恐要置換人工關節。

蔡先生罹患重度退化性關節炎,術後3週能持助行器行走,不會疼痛,不久就能正常走路、運動了。(記者蔡淑媛攝)

李坤燦說,如果不想換人工關節,可評估做「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在小腿骨上緣開一個約5公分的切口,將骨頭上下撐開,置入鈦合金鋼板固定,矯正變形的膝關節,拉開軟骨間隙獲得減壓,也促進軟骨自我修復,不但能保留自己的膝關節,術後恢復能走路、運動,不再疼痛,也延長膝壽命。

另名蔡姓工程人員須長期站立設計研發,右腿罹患重度膝關節退化,走路3、5分鐘就疼痛不堪,保守治療後也不見好轉,又不想置換人工關節,接受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後3個月,今天他和林先生都現身分享經驗,強調能保留自己的膝關節感覺很好,現在走路都不痛了。

李坤燦說,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疾病,60歲以上有1/4會罹患,嚴重患者需置換人工關節,但使用年限約10至15年,可能要再更換,效果會遞減、併發症增加,針對較年輕65歲以下患者、膝蓋內外側仍有50%健康軟骨,或是介於症狀嚴重但未到達可換人工關節者,提供該手術選擇。

李坤燦指出,膝關節在上下樓梯更承受3到9倍的體重,如果走路膝蓋痠軟無力、疼痛或發出怪聲,就要檢查是否有退化性關節炎,注意體重不過重、減少上下樓梯和做治療,平常可做股四頭肌運動預防保健,將腳跟翹起、膝蓋打直停10秒,每天做100次,以及靠牆半蹲運動30秒到1分鐘,每天做30至50次,可強化肌肉,減輕膝蓋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