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飛蛾撲「耳」 解除蟲蟲危機別硬掏

2017/04/14 19:45

衞福部南投醫院醫師先將甘油球滴入患者的耳道中,靜置5分鐘後,再利用耳鏡和夾子將蛾夾出。(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市林姓男子晚上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候,突然覺得有蟲飛入耳朵,接著一陣劇痛,當下便利用手指頭、棉花棒掏耳朵,企圖將蟲挖出,反而害自己耳道受傷、滲血,因此在家人陪同下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結果醫師夾出1隻約1公分大的飛蛾,該男子「蟲蟲危機」也才獲解除。

誤入民眾耳朵的飛蛾。(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醫院說,林男到院就診說明狀況後,醫生當下先將甘油球滴入患者的耳道中,靜置5分鐘後,再利用耳鏡和夾子將蛾拉出,至於患者慌亂之際,自掏耳朵不慎造成外耳道破皮出血一事,還好傷口不大,經治療後,也無大礙。

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洪世昌指出,昆蟲誤入耳道的情形,其實很常見,他便曾碰到夾出蟑螂的案例,但民眾在不明異物進入耳朵時,會習慣性的去挖耳朵,試圖將異物挖出的行為會傷害耳道,可能會因此不慎挖破耳膜,引發外耳道炎、耳膜穿孔,嚴重可能會導致聽力受損,不可不慎。

由於昆蟲有趨光特性,建議民眾發生上述類似狀況時,可以先持手電筒照耳朵將昆蟲誘出,或是將幾滴麻油或橄欖油等食用油滴入耳道,以便將昆蟲淹死後再至耳鼻喉科門診就醫取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