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考配套不足 駕駛教育學會:不排除包圍交部抗議

汽車考照5月起將強制場外道路考驗。中華民國汽車駕駛教育學會呼籲政府做好配套再上路。圖為駕訓班教練車。(記者簡榮豐攝)

汽車考照5月起將強制場外道路考驗。中華民國汽車駕駛教育學會呼籲政府做好配套再上路。圖為駕訓班教練車。(記者簡榮豐攝)

2017/04/15 15:4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要取得小型車駕駛執照,5月起需通過實際道路考驗才行,雖然交通部這次修法已經強制要求考驗車輛要投保相關保險,不過中華民國汽車駕駛教育學會理事長盧龍山表示,每年約20萬的考生要上路考試,若發生重大車禍保險不夠賠時,那車主也就是駕訓班業者勢必得付連帶責任;呼籲政府做好配套再上路,畢竟這不是一個不做立即就會影響民生的法規。盧龍山強調,若交通部執意上路,將於5月前發動全台駕訓班考驗車包圍交通部抗議。

現行汽車考照前所受的訓練,可說是填鴨式教學,盧龍山表示,要推動實際路考更好的方式應該是建議臨時駕照制度,實際做法就是讓要考駕照民眾通過現行的筆試與場考後,取得一張一年期限的臨時駕駛執照;讓考生可以在規定的道路自行上路行駛,學習道路駕駛經驗,準備好後再去進行實際道路考驗。這時考生對於開車上路已不陌生,也較能應付路上可能發生的臨時狀況,相信考驗時可能發生事故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

盧龍山說在交通部預告修正相關法規前,多次在會議上都有提出該建議,並有正式行文,但只收到可以列入中長期考量的回文,感覺交通部只是想便宜行事。

對於部分國家也是透過保險做為實際路考最主要的配套措施,交通部這次預告修正草案中,也有要求需要投保駕駛險、考驗員險、乘客險跟第三人責任險;盧龍山表示,發生一場車禍最高是可以陪到1千萬元,但是如果車禍死亡人數一多呢?1千萬根本就不夠賠。現在駕訓班業者最怕的就是考生路上遇到亂鑽的機車,一緊張方向盤就往兩旁轉而撞上其他車輛;若以最壞的情況來看,如果不小心撞翻公車或遊覽車,那就不得了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