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 紓解北桃交通瓶頸

鄭文燦表示,桃園捷運的建設與雙北捷運有互補關係,支持雙北捷運的完善化,也希望北北基桃串聯為一小時軌道生活圈。圖為機場捷運。(記者陳昀攝)

鄭文燦表示,桃園捷運的建設與雙北捷運有互補關係,支持雙北捷運的完善化,也希望北北基桃串聯為一小時軌道生活圈。圖為機場捷運。(記者陳昀攝)

2017/04/17 18:05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立法院今天召開第四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公聽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時表示,台灣最大的交通瓶頸就在台北、桃園之間,桃園市政府提出的「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軌道運輸計畫」包含捷運系統及鐵路地下化,能有效紓解北桃之間的交通問題、減少小客車對高速公路依賴,也減輕環境負荷。

鄭文燦指出,為串連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桃園規劃口字型捷運,包括捷運綠線、綠線延伸中壢車站等;而新莊線延伸到桃園,以及三鶯線延伸至八德等,對於新北及桃園的居民通勤,也都能發揮效益。

他說,地方政府提出計畫時,都會衡量必要性和發展可能性,桃園的軌道建設計畫,在沿線也規劃社會住宅、產業及觀光條件等相關強化計畫。

鄭文燦表示,桃園捷運的建設與雙北捷運有互補關係,支持雙北捷運的完善化,也希望北北基桃串聯為一小時軌道生活圈,這樣就不需要再興建過多高速公路,不只服務基隆人、桃園人,對於紓解首都壓力、人口分散及發展城市特色等,都有很大幫助。

鄭文燦說,以前是中央政府幫台北市蓋捷運,現在地方政府蓋捷運卻要負擔40%以上、自償率25%,造成較晚發展或財政較差的地方更重的負擔,地方負擔率仍有檢討空間,而中央藉由前瞻計畫來彌補錯誤是一項進步。

他說,未來的捷運建設仍需盡量降低成本,並附加更多功能,建議中央成立「國家軌道局」,統籌各地的捷運及軌道建設,從國家整體發展角度規劃,將對台灣的競爭力更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