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糞便潛血陽性 醫師建議大腸鏡檢查防癌

2017/04/19 18:08

對於糞便潛血陽性或無症狀的高風險族群,成大醫院醫師陳柏潤建議可做大腸鏡檢查,防大腸癌上身。(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的中年吸菸胖男,少運動、愛吃牛肉、香腸,身體雖無不適,接受公司健檢大腸鏡發現三顆腺瘤,及時切除,未發展到大腸癌。醫師指糞便潛血陽性與無症狀的高風險族群,接受評估有危險因子,建議接受大腸鏡檢查。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柏潤表示,成醫研究接受健檢的無症狀個案發現,代謝症候群是不分年齡層發生大腸腺瘤的重要危險因子,其中以高三酸甘油酯症是最顯著的影響因素。台大醫院的研究也曾指出,40至49歲的抽菸及有代謝症候群的男性,有較高發生大腸腺瘤的風險。

陳醫師說,大腸癌不論是在世界或在台灣都是發生率與死亡率名列前茅的癌症,在台灣發生率更年年上升,已高居癌症發生率第1位及死亡率第3位,這與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愛吃燒烤、紅肉與加工肉品,缺乏運動、肥胖,是大腸癌快速攀升主因,將近1/4的大腸癌可能與活動量不足與無規律運動有關。

陳柏潤指出,大腸癌形成過程大都是經由腺瘤到癌順序發展,以大腸鏡檢查早期發現與切除腺瘤,證實可降低大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50至74歲的民眾每2年可免費做1次免疫法糞便潛血篩檢,若檢查結果為陽性需再接受大腸鏡檢查,其中約1/3個案發現息肉;有約3%個案發現大腸癌。

他說,除了糞便潛血陽性者,還有一些無症狀的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由跨國專家組成的亞太大腸癌研究小組在2011年提出亞太大腸直腸篩檢評分系統,經多次臨床研究驗證可找出大腸癌與進階型腺瘤的高風險族群。

陳柏潤說,此評分系統包括年齡大於50歲、男性、目前或過去曾吸菸及一等親有大腸直腸癌者,每項會獲得1到3分不等分數,加總為0-7分,並依總分區分為3個風險族群,如高風險加上肥胖,發生大腸癌或進階型腺瘤的機會更上升到11.5倍。如具有上述1個以上危險因子的民眾,建議向胃腸科醫師諮詢評估是否接受大腸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