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車禍頸椎間盤破裂瞬癱 黃金時間內手術重生

2017/04/21 11:20

醫師黃裕涵請廖患者用力握拳。(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56歲工人騎機車趕上班自撞,頸椎第3、4節椎間盤破裂壓迫神經,被送醫時手腳已癱,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骨科醫師黃裕涵緊急為其手術,取出碎片後再置以人工椎間盤,隔日手腳可動,若認真復健,有機會恢復正常行走。

廖姓患者車禍後頸椎間盤破裂。(記者陳鳳麗翻攝)

這名廖姓工人是在3月27日清晨出門,要到台中市上班,不慎機車自撞頸椎髓核碎片擠壓,壓迫到神經,瞬間四肢癱瘓,草屯鎮佑民醫院急診室檢查出頸椎第3、4節椎間盤破裂,中午即由骨科醫師黃裕涵開刀,取出碎片並用人工椎間盤取代破裂的椎間盤。

廖姓患者手術後頸椎的x光片。(記者陳鳳麗翻攝)

黃裕涵表示,該患者第2天手腳即有知覺,由於頸椎第3、4節椎間盤破裂易出現腫脹、休克情況,送加護病房觀察照顧,度過危險期後才回到普通病房,若並開始復健,如今已可抬腳、握拳,若能持續復健,有機會恢復正常行走。

廖姓患者說,這些日子其實感覺很痛,但醫師一直鼓勵,讓自己有信心治療和復健,會繼續忍痛復健,以早日恢復正常。

黃裕涵說,台灣每年有300位脊髓損患者,造成家庭和病人很大的負擔,而廖姓患者在手術的24小時黃金時間內動手術,且能從癱瘓恢復到有知覺、手腳能動,算是很幸運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