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日松客家詩譜童謠 創作歌手徐世慧花東走唱20場

客家詩人葉日松為讀者新書簽名。(記者花孟璟攝)

客家詩人葉日松為讀者新書簽名。(記者花孟璟攝)

2017/04/21 15:2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曾獲客委會客家貢獻獎,高齡82歲的花蓮詩人葉日松集結百餘首童謠,出版新書《童話.童畫》,並由客家創作歌手徐世慧挑出其中9首譜曲,新書及專輯今天發表。葉日松說,如果自己還有體力,希望能跟著徐世慧一起花東走唱!

「鯉魚潭/翕相機/三餐無食毋會飢/翕到白雲摎彩霞/翕到鳥仔摎飛機/翕到日頭摎星光/翕到一排花樹水邊企」,明廉國小客家歌謠團小朋友用柔軟童音,唱出葉日松童謠《翕相機》。葉日松說,鯉魚潭的潭面能倒映山光水色,有如照相機的觀景窗,美不勝收,因此寫成這首簡短童謠,搭配徐世慧的譜曲,非常動聽!

82歲的詩人葉日松出生於富里鄉新興村的客家庄,教書40多年退休,從年輕開始筆耕寫客家詩、散文,著作等身也得獎無數,2009年獲客委會頒發「客家貢獻獎文學類傑出成就獎」,至今仍持續寫詩及童謠。

葉日松將近年作品集結百首出版《童話.童畫》一書,由客委會贊助,分成花鳥、自然、人物、生活、民俗、地誌、歌詞及富里鄉共8個主題。葉日松說,詩的字裡行間都是他童年的縮影,貼近土地與生活,他相信「當詩歌碰到音樂」產生的火花,能像翅膀一樣在空中飛翔、穿透進孩子的心靈,引發共鳴,進而引起客語學習的動力,讓祖先的語言透過歌謠繼續傳承,一提到「推動文化、教育的工作無法放下」,讓年老詩人一度落淚。

徐世慧說,15歲離鄉,多年後忘記了母語,很感謝有機會認識詩人,她希望這張專輯能在家庭親子一起聽,希望詩與歌的結合,讓孩子不再「只會用火星文」。

她說,新書及專輯除分送花蓮23所「客語學校」國小及國中、有需要的家庭,在花東地區還安排了20場走唱演出及客語歌曲教唱,歡迎10人以上揪團預約,不管是伯公廟口、榕樹下或是社區公園,她都會帶著書到場為大家免費演唱、教大人小孩學唱客語歌。

徐世慧也說,CD收錄的9首歌曲後面,還有隱藏的9首「K歌版本」,目的就是希望每位讀詩、聽歌的爸媽和小孩可以一起唱,因為母語只有回歸家庭才有傳承的可能。

相關影音

客家詩人葉日松(左二)、創作歌手徐世慧(左一)將新書及專輯送給23所花蓮客語生活學校,由花蓮縣教育處長劉美珍(右一)、長橋國小校長陳素貂(右二)代表接受。(記者花孟璟攝)

客家詩人葉日松(左二)、創作歌手徐世慧(左一)將新書及專輯送給23所花蓮客語生活學校,由花蓮縣教育處長劉美珍(右一)、長橋國小校長陳素貂(右二)代表接受。(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