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日出大道規劃缺失 專家委員會診盼縣府修正

花蓮縣政府準備耗資6.37億元打造日出香榭大道,準備自籌3億元將目前的柏油路換鋪黑白相間的花崗石地板。(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準備耗資6.37億元打造日出香榭大道,準備自籌3億元將目前的柏油路換鋪黑白相間的花崗石地板。(記者王錦義攝)

2017/04/21 19:2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準備耗資6.37億元打造日出香榭大道,其中要自籌3億多元鋪設黑白花崗石板,由於在地居民仍有許多疑慮,交通部觀光局基本設計審查會議專家學者特別親自到花蓮自由街會勘,審查委員發現許多規劃缺失,也提出20多項專業修正建議,希望縣府與規劃單位進行修正,擇日再進行審議的決議。

行政院東服中心副執行長李旭寧今應邀出席花蓮縣議會「日出香榭大道專案會議」,在會中報告觀光局專家學者所提出的審查意見,他說,中央對地方建設絕對支持,但此案橫亙花蓮市中心,對市民生活與都市未來發展影響深遠,須審慎設計,針對在地居民仍有多數疑慮的停車與交通問題,審查委員表示認同,並建議維持現狀兩側柏油路鋪面,維持車輛通行減少對於周邊居民的衝擊,同時也可減少黑白花崗岩舖面鋪設。

審查委員指出,規劃案中重慶市場前的「日出廣場」禁止車輛進入,將嚴重影響市場營運與市民採買行為,鄰近配套的替代停車空間,應先於日出廣場施工;針對目前規劃建築如東昇門、日出廣場LED電視牆與噴水池,設計量體過於龐大,且無在地意象連結,建議進行減量設計,並增加在地元素,尤其是LED電視牆相當靠近海岸,在海風吹襲下使用年限短、且容易損壞,日後產生後續保養維修費用,縣府需考慮進去。

針對明義國小接送問題,委員建議將工程開端內縮到民國路,減少相關問題產生,而黑白花崗岩鋪面經費雖為縣府自籌,不在這次審查補助範圍,但這項工程案工法與交通動線也要檢討修正,也希望一併檢討;而針對植栽選用棕櫚科植物,因其遮蔭較少與耐風性的問題,委員們質疑是否適合當地,另外,也有委員建議保留日出的名稱意象,刪除香榭大道的國外元素,並凸顯此意象進行設計,例如設計隨日出光影變化的雕塑,納入相關元素進行設計。

李旭寧強調,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持地方建設,支持分兩部分,一是經費支持,二是專業支持,因此特別聘請學者專家參與審查就是專業技術的支持,建設是好事,更希望好事要做對。而縣府官員與審查委員進行意見交流後,今天樂見規劃單位在縣議會所提的報告,已經可看見很多的改善與修正,而專家審查委員的意見,許多也跟議員與市民意見不謀而合,只要縣府敞開心胸,傾聽各方建言,一定可以讓「日出大道」計畫更臻完善。

花蓮縣政府準備耗資6.37億元打造日出香榭大道,交通部觀光局邀請專家學者到現場提出審查意見。(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準備耗資6.37億元打造日出香榭大道,交通部觀光局邀請專家學者到現場提出審查意見。(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