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豆干很黃、潤餅皮不易破? 13種非法添加物列毒化物

環保署將過去曾發生食安事件的13種非法添加於食品的化學物質列為毒化物,包括讓紅湯圓更鮮豔的玫瑰紅B、添加於豆干的皂黃、使潤餅皮不易破的吊白塊等。圖為潤餅皮示意圖,與新聞內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環保署將過去曾發生食安事件的13種非法添加於食品的化學物質列為毒化物,包括讓紅湯圓更鮮豔的玫瑰紅B、添加於豆干的皂黃、使潤餅皮不易破的吊白塊等。圖為潤餅皮示意圖,與新聞內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17/04/21 21:0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保署日前打算將「第四類毒物」調整為「關注化學物質」,由於塑化劑也名列其中,引發社會討論。環保署今公開宣布,原有第四類毒物維持不變,另新增關注化學物質分類,進一步將危害或污染非呈現於毒性的化學物質納管。此外也預告將13種具高食安風險的化學物質列為毒化物,其中包括常添加於紅湯圓的玫瑰紅B、添加於豆干的皂黃等等。

本月17日環保署預告將修《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內容包括把「第四類毒物」調整為「關注化學物質」,當時民眾擔心為第四類毒物的塑化劑是否將「去毒化」,不過環保署澄清,造成食安問題的塑化劑都已歸在第一及第二類毒物,且調整名稱並不會影響管制強度,反而是要擴大管理化學物質。

原本《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將毒性化學物質分成四類,分別是在環境中會蓄積、不易分解,致污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的第一類「累積性」;第二類「慢毒性」則是有致腫瘤、畸胎或慢性病者;若經暴露會立即危害生命者屬於第三類「急毒性」;第四類「疑似毒化物」是有污染環境、危害人體健康之「虞」者。但環保署認為,化學物質不應只有毒性之分,其他包括具有爆炸性、反應性、腐蝕性等也應列管,所以經檢討後,原有四類不變,再增「關注化學物質」類別。

同時,環保署也預告將過去曾發生食安事件的13種非法添加於食品的化學物質列為毒化物,包括讓紅湯圓更鮮豔的玫瑰紅B、添加於豆干的皂黃、使潤餅皮不易破的吊白塊等,其他分別為孔雀綠、順丁烯二酸、順丁烯二酸酐、對位乙氧基苯脲、溴酸鉀、富馬酸二甲酯、芐基紫、二甲基黃、三聚氰胺、α-苯並吡喃酮等。環保署表示,一旦公告為毒化物,業者須於明年1月完成定期申報、明年6月前完成標示「禁止用於食品」字樣、明年12月前取得核可文件,藉此管制業者輸入、製造、販賣等運作行為,以減少流入食品的風險。

另外,環保署於今年2月起已開始推動國內化工原(材)料產業輔導訪查計畫,針對已列管的57種食安風險化學物質優先盤點,自5月起展開全國2000餘家業者輔導查核,估計今年底前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