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借隨還 OBIKE無樁共享單車台東上路

台東體育場機車格上的OBIKE。(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體育場機車格上的OBIKE。(記者黃明堂攝)

2017/04/23 15:23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騎到哪,停到哪!「OBIKE」無樁共享單車即日在台東試營運,不同於UBIKE必須在固定地點租還,「OBIKE」可隨借隨還。台東縣政府表示,這是經過洽談後,由民間業者建置,台東的智慧城市及綠能交通,再往前跨一步。

從22日開始,在台東縣立體育場、體育館的機車停車格,出現了群眾的橘色單車,很多民眾都覺得好奇,慢慢才知道是共享單車,很興奮的依照車上的指引,以手機APP租用試騎。

縣府國計處處長余明勳說,OBIKE來自新加坡業者,最近進軍台灣,已先在花蓮東華大學建置租車服務,台東縣算是OBIKE在全台第1個建置於市區街道的城市,業者兩週前才與他洽談合作,馬上就展現效率,先放了400部單車在台東,接下來還會再放置適合女生騎用的淑女車。

余明勳說,共享單車在都會區常見,但都屬於固定處租還,但OBIKE不受地點限制,隨借隨還,對台東相當方便,具有「最後一浬路」的交通代步功能。他說,OBIKE有太陽能鎖,有QRCODE,使用者須先加入會員,以手機掃瞄租車,車上有GPS定位車子位置,業者能掌握車子動向。

舉例說,遊客到台東轉運站,租了OBIKE,騎到台東市鐵花路,停好車,並以手機還車,逛市區後,在中華路又借了另一部OBIKE,騎到活水湖,一樣可就地還車。甚至體力夠,騎到東海岸,還車再搭公車回來,一樣可行。

余明勳說,目前業者大量集中放置的地點有6處,包括台東轉運站、體育館、鐵花村、海濱公園、湖水湖及縣政府,但在任何地方,看到零星停放的,也能租用,試營運期間免費,未來收費後,每15分鐘收費2元。使用者可採信用卡、金融卡扣款,業者近期內還將開發出APPLEPAY及電信小額支付。

余明勳說,OBIKE目前有50萬名會員,台東縣政府積極與業者合作,最主要的除了帶給民眾行的便利,也盼透過OBIKE的全球網路,讓國外人士看到台東。

車上的租用指引。(記者黃明堂攝)

車上的租用指引。(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政府國計處長余明勳試騎OBIKE。(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政府國計處長余明勳試騎OBIKE。(記者黃明堂攝)

OBIKE以手機APP進行租還。(記者黃明堂攝)

OBIKE以手機APP進行租還。(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