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盼找老人照服員 社會局:不可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右)視察北投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會中與老人們體會泡腳樂趣。(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右)視察北投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會中與老人們體會泡腳樂趣。(記者王藝菘攝)

2017/04/25 17:42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今台北市長柯文哲於行動市政會議,視察伊甸基金會經營北投區老人日照設施,和老人家泡腳紓壓、唱歌和玩團康遊戲,直呼超高齡社會來臨,照顧人力會嚴重不足。伊甸北投老人日照中心能收50名老人,但因人力不足目前僅收38名,柯文哲頻頻詢問能不能找老人來照顧老人?對此社會局表示,照服員必須經過訓練、拿證照,因此還是會朝吸引年輕人加入方向去做,老人照服員不可行。

柯文哲體驗與長輩泡腳,他說活動感覺「很奇怪」,應派車把長輩帶至地熱谷泡腳,結束後和長輩合唱「燒肉粽」,之後還細心幫旁邊長輩擦腳。參觀照顧設施時不斷說現在照顧人力不足,應該考慮把老人也變成照服員,讓老人照顧老人。伊甸解釋日照中心是提供老人日間和照顧的服務,活動比較居家、日常,但偶爾也會出遊;人力部分,目前日照中心有配置1名醫護、2名社工、7名照服員,為維持照顧品質才沒把名額收滿。

針對柯文哲提老人照服員的構想,社會局表示應該不可行。因為照服員需要經過90至120小時的照服員訓練,勞動強度高、工作較為繁重,新進照服員希望招攬的對象是年輕人;老人服務老人是以陪伴服務為主,北市目前有108個老人關懷據點、107個社區關懷據點,分別提供共餐、電話訪視和團康活動,共有1350位陪伴志工。

社會局表示,北市目前有18間日照中心,預計110年要增至36間。記者查證,目前日照中心總核定服務量共554名老人,每月預定率有9成左右,供給小於需求。依長照2.0服務需求推估,共約53000名老人需要服務,就算110年設施都佈建完成,也只有1100位左右的服務量。社會局稱,老人照顧中心場地尋覓不易,服務量不足的部份恐需到宅服務的居家服務員來補足。

相關影音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左)視察北投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會中與老人們互動玩遊戲。(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左)視察北投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會中與老人們互動玩遊戲。(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