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走路像企鵝、尿失禁 原來是水腦症作祟

2017/04/25 22:15

台中一名王先先罹患「正常腦壓性水腦症」,經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左)施行腦室腹腔式引流手術後恢復健康。(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王姓男子,近年來出現走路不穩像企鵝般左右搖晃,甚至小便失禁,就連彎腰撿東西手都會不停抖動等症狀,因嚴重影響正常生活,在家人陪伴下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罹患「正常腦壓性水腦症」,經醫師施行腦室腹腔式引流手術後,終於恢復健康。

 台中這名65歲王姓男子,因自己經營公司,近幾年已經處於半退休狀態,經常早上到公司,下午就規劃出遊行程,不過最近2、3年開始出現走路不穩,甚至彎腰撿東西不但臉脹紅,手還會不自主發抖,尤其經常出現尿失禁狀況,讓他不敢出門苦不堪言。

 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今天表示,這名患者近日到院檢查,發現罹患「正常腦壓性水腦症」,此病症會出現失智、失禁、步態不穩等問題,卻是少數可經由手術治療可逆的腦疾病,主因是人腦中腦脊髓液正常維持在80至150CC間,但每天人體可製造450至600CC,正常狀態下人體會自己回流吸收,若吸收不完全積在腦室就形成水腦症。

 林志隆主任表示,對患者施行「腦室腹腔式引流手術」,把多餘不能吸收掉的腦脊髓液引流到腹腔吸收,此手術因可從體外控制腦壓,並調控腦脊髓液引流量,不但可減少患者因姿勢改變而造成腦壓的變化,影響腦脊髓液引流,並可減少患者接受更多的置換手術。

 林志隆指出,此症狀好發於65歲以上患者,有三高及發生腦梗塞、腦外傷、腦出血、感染及接受過腦手術的患者更是高風險族群,因臨床上容易與「帕金森氏症」及「阿茲海默症」混淆,造成延遲性治療。

 林志隆提醒,水腦症無法預防,但平時少菸酒、適度運動、控制三高,藉由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可避免腦部退化,若出現「正常腦壓性水腦症」,只要在腦神經被壓損前,及時引流腦脊髓液,都能讓患者症狀明顯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