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管理「軍事化」 駕駛員生病也不敢請假

北捷管理「軍事化」,駕駛員休息時間少,連病假都不太敢請。(記者陳紜甄攝)

北捷管理「軍事化」,駕駛員休息時間少,連病假都不太敢請。(記者陳紜甄攝)

2017/04/25 21:49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捷運南勢角站日前發生李姓駕駛員停靠捷運時,當場現場昏厥,送醫後宣告不治,引起過勞爭議。據北捷駕駛員透露,北捷對駕駛員的管理形同「軍事化」,不僅休息時時間少,也不鼓勵請假。因此,李姓駕駛員當時已生病兩週,當天就算嘴唇發白、咳嗽嚴重,仍依舊上班,卻沒想到發生憾事。

該位駕駛員出示資料說,北捷為了讓收入極大化,不斷縮減人事成本。104年12月,北捷每日上班的司機數量有380位;105年4月,減少為365位人力。他說,人力減少,工作量強度卻增加。

該位駕駛員表示,駕駛員即使生病都不敢請假,因為一年下來如果臨時請假一兩天,考核成績就會被扣分,考績獎金還因此會從乙等降到丙等,原可領30天日薪,降至只能領20天日薪。除了影響考績,未來的升遷也會受影響,因此許多駕駛員即使生病也很少請假。他指出,李姓駕駛員生病上班並非個案,「很多駕駛員都有抱病跑車的經驗。」

該位駕駛員表示,每天駕駛員上班時,都會拿到一張任務卡,指示今日需駕駛的大小圈數。以淡水信義線為例,從淡水站開到象山站,再折返到淡水站才算一大圈;從北投到大安再駛回北投,則是一小圈。他說,每日駕駛員的圈數大概4圈,按北捷說法,每跑完一圈「帳面上」就可休息16分鐘;但實際上,扣除交車作業程序、捷運誤點以及從月台走到辦公室的時間,每跑完一圈的休息時間僅5到10分鐘,「喝完水,上完廁所」,就要去跑車了。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也聲明,司機員的休息時間扣掉列車延誤與檢核等其他時間,實際上真正能休息的時間是少之又少。另外,嚴苛的考核制度更是時時刻刻壓迫著司機員,「是人都有生病的時候,然而身為司機員生病卻變成一種罪過。」

北捷表示,目前正在與工會溝通協調延長休息時間。北捷也澄清,考核分數評估項目廿項,臨時請事或病假,僅是考核分數的其中一個項目,所佔的比例不大,如果駕駛員有意見,也可向考核委員會提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