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週報》驚!抖腳其實是一種病?!

抖腳姿勢有百百種,無論是翹腳、踮腳、腿開開都可以抖,容易被外界視為是一種「沒氣質」的行為表現,也常常會打擾到他人。(記者陳宇睿攝)

抖腳姿勢有百百種,無論是翹腳、踮腳、腿開開都可以抖,容易被外界視為是一種「沒氣質」的行為表現,也常常會打擾到他人。(記者陳宇睿攝)

2017/04/28 07:30

〔記者胡琪俐/台北報導〕抖腳經常與俗語「男抖貧、女抖賤」聯想在一起,普遍被視為較不禮貌的行為!但你知道嗎?抖腳可能不是種壞習慣,而是一種病,全球約有2~15%的人深受其害,嚴重者會影響到生活、睡眠品質,必須就醫治療。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兆煒指出,一部分的人坐著就開始抖腳,與罹患「不寧腿症候群」有關。病患通常在維持固定姿勢時,下肢會出現坐立難安、不舒服的情形,也就是「腳不抖就不舒服」,但也不是每位不寧腿病患都以「抖腳」來舒緩不適感,有些病患會直接起身走動。

陳兆煒進一步解釋,全球大概有2~15%的人罹患不寧腿。會到神經內科門診求診者,多是夜間症狀明顯,導致入睡困難、影響睡眠。此外,不寧腿症候群被認為與腦內多巴胺分泌失調有關;家族性遺傳及缺鐵性貧血都有可能增加罹患機會。

不過,當然不是所有「抖腳」症狀都一定是不寧腿症候群引起。陳兆煒指出,有部分的人抖腳,與其他神經系統的疾病有關,例如周邊神經病變、末梢血液循環不佳、腰薦椎神經根壓迫等,這些都可能引起下肢不適感,引起「抖腳」症狀。

而除了生理疾病造成的抖腳症狀,有些人是因為心理層面的「焦慮」引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邱一航指出,焦慮狀態種類多,必須分析個別狀況來判定,例如有些人對社交恐懼,在公開場合談話、課堂報告,會產生強烈不安感而開始抖腳,甚至連本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正「抖個不停」!因此,要改善抖腳問題,必須先找到引起焦慮的原因,試著去接受、面對處理並化解;舉例來說,若學生因為考試壓力感到焦慮,應試著鼓勵他改變認知,像是「就算考得不好不代表失敗」、「即便表現不佳也仍有機會彌補」等。

排除生理、心理層面,若抖腳只是種生活習慣,國際禮賓親善協會理事長邱詩瑜指出,大部分的人抖腳是因姿勢不良,例如「翹腳抖動腳尖」,因此可從改變坐姿做起,例如將包包放在靠近膝蓋的腿上,一方面無法翹腳,另一方面有重力壓在腿上,想抖腳也會很吃力,自然可減少抖腳頻率。

【想知道如何改善「抖腳」行為嗎?快鎖定2017.4.28週五的週末生活版「生活改造王」專欄!邀請醫師達人群專業解析抖腳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