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難47天不死不是奇蹟!攝影師雪羊:這叫「專業」

攝影師雪羊認為,這對情侶能撐47日不死,靠的是專業,而且有gps、衛星電話或請嚮導都不代表絕對安全。(取自雪羊視界臉書)

攝影師雪羊認為,這對情侶能撐47日不死,靠的是專業,而且有gps、衛星電話或請嚮導都不代表絕對安全。(取自雪羊視界臉書)

2017/04/28 00:03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青年梁聖岳到喜瑪拉雅山區健行,受困47天生還,登山攝影師「雪羊」認為,遇難47天不死並不是奇蹟,那叫「專業」,你想像不到不代表別人辦不到。

知名攝影師雪羊昨晚在臉書貼文,對於梁聖岳能受困山區多日仍不死,洋洋灑灑提出23點看法。雪羊認為,人只要有持續補充水分,什麼都不吃至少能活7天,且應保持平靜待援,才能減少能量消耗,但前提是「不能失溫」,一旦失溫超過3到4小時差不多就升天了,包括1971年清大學生在奇萊山區山難,就是失溫導致。

雪羊認為,這對情侶有足夠經驗及裝備,才能自我保護不失溫,且冷靜待援、妥善規劃糧食,進而存活47日獲救,「這不是奇蹟、這是知識的力量」,沒有知識跟裝備,一般人一天都撐不下去。

而針對外界批評這對情侶沒有帶GPS、沒有衛星電話、沒有請嚮導,雪羊的看法是「GPS非萬能」,因圖資解析度緣故,許多微地形變化等高線圖看不出來,隨便一個被雪覆蓋的5米落差就足以斷手斷腳;衛星電話也有死角,天候差或山谷都會影響衛星收訊;而整起事件原因是「大風雪+墜崖」的複合式意外,就算請了嚮導「也只是多一個人待援」,且嚮導並無法保證登山者不會墜崖,認為「請嚮導就絕對平安」是錯誤觀念。

針對登山者常見的「迷路」,雪羊的建議是「原地待援或回頭」,2人可能是天候太差才繼續往前,若非要前進,上攀稜線相對比下溪谷安全,下切溪谷不會碰到村落,先碰到瀑布會要你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