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崐萁質疑前瞻漠視花蓮 蕭美琴釋疑

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今與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黨籍縣議員等人對前瞻計畫提出說明。(記者王錦義攝)

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今與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黨籍縣議員等人對前瞻計畫提出說明。(記者王錦義攝)

2017/04/29 22:54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長傅崐萁、國民黨花蓮市民代接連質疑行政院前瞻計畫忽略花蓮,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今與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黨籍縣議員等人召開記者會回應,蕭美琴說,花東鐵路雙軌計畫410億元,以特別預算專案挹注,讓經費來源更穩定,工程更快速進行;地方政府若能確實評估在地需求積極提案,也將全力協助爭取對花蓮有益的建設經費。

蕭美琴說,中央政府將改善東部交通列為首要政策,因此優先在前瞻基礎建設中將花東鐵路雙軌計畫納入「軌道建設」項目,直接以特別預算專案挹注,經費來源能更穩定,工程也能進行得更順利;其他軌道建設計畫,諸如購票系統更新、南迴台東潮州電氣化等,都對花蓮的運量運能改善有非常大幫助。

「水環境建設」可有效改善花蓮水資源相關問題,蕭美琴說,花蓮自來水普及率全台倒數,很多像鳳林、光復等偏鄉散居許多小型社區,距離主要自來水管線遙遠,接管成本高。以往雖逐年編列公務預算進行延管工程,但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等候評比排序時間久。此外,花蓮許多河川溪流、區域排水及海堤改善等問題,以及花蓮既有深層海水發展,都能仰賴水環境建設進行整體規劃,也帶動花蓮深層海水產業升級。

而專為地方需求規劃的「城鄉建設」,僅次於「軌道建設」提列了1300多億經費,希望有效改善地方基礎交通建設、文化資產、運動休閒、產業、部落營造等面臨的問題。蕭美琴說,例如花蓮縣定古蹟將軍府、廣設長照據點及在地產業發展等,都是縣府可以提的計畫,呼籲地方政府可積極規劃爭取,她也將全力協助。

蕭美琴也回應近來外界提出蘇花改二期計畫未列入前瞻建設的疑問,蕭美琴說,蘇花改工程歷時許久,核定之初未將全段納入改善,必定也是經歷重重協商後的結果,當時擔任立委的傅縣長應能充分了解問題癥結。而今一期工程即將邁入完工,為有效接續蘇花改工程進行,她已多次提案、質詢要求交通部盡速評估,也將持續與執行長許傳盛繼續積極爭取,為花東居民道路安全努力。

縣議員莊枝財則認為縣府都不好好認真寫計畫,只會操作對立,散播謠言說前瞻計畫花蓮零元。他說,縣府講有提前瞻計畫,但計畫書在哪裡?按照以前經驗,縣府寫的計畫都不夠認真,像是日出香榭大道,要花3億元鋪大塊的黑白石板,過去就被中央退件好多次,就是因為計畫內容不符合地方人民需求,他認為,縣府一直操作花蓮人跟中央的對立,對立會增加仇恨,但不見得能解決問題,希望縣府在地方上好好自信地發展與努力,跟中央攜手讓花蓮更好。

傅崐萁日前批評前瞻計畫,認為花蓮根本被中央漠視,計劃裏頭花蓮都沒份,他說,蘇花改一期工程即將通車,但二期工程完全沒有著落,他希望中央儘快核定蘇花改東澳南澳、和中和仁、大清水崇德、崇德新城等尚未改善的路段;而國民黨籍市民代表李振瑋則帶十幾名青年,到行政院東服中心陳情,認為花蓮必須仰賴更多中央的資源挹注與規劃重大建設,花蓮才有前瞻跟未來。

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今與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黨籍縣議員等人對前瞻計畫提出說明。(記者王錦義攝)

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今與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黨籍縣議員等人對前瞻計畫提出說明。(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