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安石斑特Q彈 他曝秘訣是跟中油討水…

永安養殖石斑。(資料照,記者黃建華攝)

永安養殖石斑。(資料照,記者黃建華攝)

2017/04/30 10: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雄永安是台灣石斑魚養殖重鎮,每年產值逾20億元,且肉質特別彈Q,獲得消費者喜愛,究竟是怎麼養的?據報導,秘訣就是水質好,且溫度平均在25度左右,形成特好的石斑生存環境,而這水是從中油高雄永安液化天然氣廠(LNG)氣化後的排水。

《農傳媒》報導,LNG在氣化製程中必須引入大量海水加溫,使用後的水溫度降到15度,每小時約排出3萬到5萬噸冷排水,依照規定,這些水必須加溫到與排放口的海水表溫相距4度之內,才能排入海水之中,但是,這排水在石斑魚民眼中,卻是不折不扣的「鑽石水」。

高雄市養殖生產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文閣就是受益戶,他跟中油協商後,抽用這些冷排水到自家的魚塭,透過地下涵管輸送到水池,溫度大約是在22度,而永安水溫在夏天經常會飆破30度,使得石斑魚很容易生病,經過調節後,水溫約維持在25度(石斑最好的生長溫度是 22~28度),讓石斑魚如同住在冷氣房,活動力及生命力都特別好,且天天換水、水質乾淨,成為很棒的養殖水。

陳文閣也釋出,「為了避免海水中有雜菌,中油取用海水時會先經過雙重過濾,並電解海水產生微量次氯酸鈉,消除水中的菌和藻類,水質乾淨不易造成養殖池污染」。

據報導,這方法效果很好,獲得魚民們想要效法,也向中油討冷排水,目前LNG水工程供給面積達400公頃,若再舖設管線,中油擔心沒有錢舖設。(12:02更新)

龍膽石斑魚。(資料照,記者黃建華攝)

龍膽石斑魚。(資料照,記者黃建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