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正妹角力國手賽前大拉傷 針灸30分鐘解疼

2017/05/02 13:02

台灣首位登上奧運的女子角力選手陳玟陵,接受針灸療程緩解腰部急性拉傷的不適。(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首位登上奧運的女子角力選手陳玟陵,去年參加巴西里約奧運賽前8天,因為90幾公斤的重量訓練意外造成腰部急性拉傷,當時不論坐、躺都十分不舒服,連走路都無法走,必須仰賴他人攙扶,吃了止痛藥也沒效果,讓心繫比賽的她萬分焦慮,害怕表現受影響,所幸經過中醫針灸、整復,30分鐘後疼痛指數從8降到3,成功緩解症狀。

中醫師指出,找對穴位針灸通常很快可以見效。(記者林惠琴攝)

協助陳玟陵的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南市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表示,針灸止痛的機轉包含周邊性止痛機轉、中樞性止痛機轉,以及刺激神經傳導物質及調控因子止痛機轉,透過釋放腦內啡調節而見效,只要找到穴位下針很快就能夠有效果。

陳玟陵說,中西醫治療各有長處,但西醫往往需要吃藥,等到藥效發揮才有紓緩不適的感覺,而近年來運動選手使用禁藥的話題備受關注,因此不敢隨便亂吃藥,會擔心引發誤解,相對來說,中醫透過針灸、耳針等等未使用藥物的療程,較可以排除疑慮,且效果也並不遜色。

另一名今年1月在澳洲網球公開賽奪下青少年組男雙冠軍的許育修也說,經由中醫解除酸、痛症狀,大約1、2天就可以見效,尤其透過針灸、拔罐等療程,往往可以讓肌肉放鬆、更提高比賽時的爆發力。

協助許育修的中醫師張言綸指出,許育修常見的問題是網球肘或腳踝扭傷,通常會使用針灸活血通絡、緩解疼痛,若是急性發炎也可以消腫化瘀血、達到消炎成效。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強調,在中醫門診中,國家運動選手受傷型態有59.5%是肌肉拉傷,其次是同時出現肌腱炎46.6%、關節扭傷40.2%,由於多數為累積性傷害,治療原則是「急則治其標,緩者治其本」,在短時間內先紓緩運動員的急性傷害,提供針刺、灸療、推拿、拔罐、放血、中藥、電療、遠紅外線,之後再進一步治療累積性運動傷害,像是疲勞恢復、運動後遺症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