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癌友化療 中醫輔助性調理緩解不適

2017/05/02 15:45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說,抗癌「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的治療模式在醫界逐漸形成共識。(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白血病患者化療後常全身虛弱無力,無法下床,在中、西醫合作下,以黃耆、人參、白朮、甘草、柴胡等藥材補中益氣,得以繼續抗癌,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說,「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的治療模式在醫界逐漸形成共識。

葉家舟說,癌症病患在化療過程有噁心、嘔吐、食慾變差、白血球與血小板降低、貧血等反應,放射線治療及化療後出現失眠、胃口差、口乾舌燥、疼痛症狀,能透過中醫治療改善。

他舉例,鼻咽癌患者無法吞嚥,服用小柴胡湯的中藥治療,4天後即可吞嚥,也有頭頸癌患者術後肌肉緊繃,中醫針灸後才獲緩解;若患者服用中藥有疑慮,可以嘗試針灸治療,針對失眠、疼痛等與自律神經相關不適症狀,能發揮緩解作用。

葉家舟說,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3至5成癌症患者在正規西醫治療之外,也同時接受中醫療法進行調理,這種「西醫為主、中醫為輔」共治方式,中醫師必須非常了解西醫的治療療程及治療經驗,才能根據患者個別狀況及放化療的副作用,進行輔助性調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