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鍵盤柯南」瘋推理 精神科專家:應適可而止

才女作家自殺身亡,鄉民扮起「鍵盤柯南」熱烈討論狼師身分。(圖擷自PTT)

才女作家自殺身亡,鄉民扮起「鍵盤柯南」熱烈討論狼師身分。(圖擷自PTT)

2017/05/03 16: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才女作家自殺引發社會對於補教生態關注,許多網友紛紛透過蛛絲馬跡影射或爆料特地人物,精神科專家認為,網友「鍵盤辦案」應該適可而止,任意轉傳訊息或臆測問題,無助社會前進,造成更多傷害。

台灣精神醫學會1日發表聲明,其中給「給網路鄉民的建議」提到,許多網路鄉民在事件後任意轉傳訊息或臆測問題,或是簡化標籤指責特定個人,可能造成傷害、模仿。轉傳相關訊息前,請想想對其他人影響,不渲染、不誇大、不做過多的揣測,如果整個社會一起瘋狂標籤化特定的個人,不願意深入思考議題背後的結構,這個社會就無法從各種錯誤以及傷痛中獲得前進的能量。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受訪時表示,社會氛圍對不公不義的事情都會反感,但不滿就群起攻擊,不僅無助社會正向發展,還可能讓讓本來有憂鬱、易感體質者更易受環境波動;他說在女作家輕生事件曝光後,他的患者有明顯的情緒波動,受到社會氣氛影響,可能會模仿,令人擔憂。

賴德仁強調,這議題討論應該「適可而止」,鄉民也應避免自己「陷進去」影響自己情緒,與其當「鍵盤柯南」,不如學習關心周圍的親友。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也提醒,鄉民「不要太自我中心」,沒有人知道真相,家屬也承受很大的壓力和傷痛,網路的相關言論極有可能造成二度傷害。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