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增加 醫師:與國人熱食裝塑膠袋有關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翻攝自國民健康署網站)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翻攝自國民健康署網站)

2017/05/04 23:46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乳癌位居女性癌症之首、全國十大癌症發生率之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就指出,國人十大癌症排行前三名分別是大腸癌、肺癌和乳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乳癌仍高居女性癌症之首,且此次排名從前年第四名竄升到第三名,光是單一性別發生人數就破萬。

對此,新光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鄭翠芬點出,近年乳癌人數的增加與西化高熱量飲食無關,反倒是國人熱愛熱湯及外食常用塑膠袋所致。

鄭翠芬指出,很多人認為乳癌人數的上升主因是國人西化飲食習慣影響,不過國外已有研究指出,西方高熱量飲食習慣引發的乳癌多發生於更年期之後,而此類型恰與我國近年激增的40歲以下年輕乳癌患者類型不同,進一步探究原因才發現,反到與我國愛吃熱湯、熱食的飲食習慣有關。

鄭翠芬說,國人飲食習慣偏愛熱湯、熱湯麵等,且多數民眾習慣外食,長期下來接觸塑膠袋裝的食物機會就多,體內也累積許多會致癌的塑化劑。先前台大就有研究檢測年輕乳癌患者的尿液,發現患者驗出塑化劑的濃度要比一般人高,顯見塑化劑對人體健康的傷害。

不僅如此,亞洲女性怕曬太陽、一白遮三醜的觀念也是導致乳癌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鄭翠芬表示,國外有研究發現,缺乏陽光照射會減少維生素D的形成,長期下來罹患乳癌的機率比較高、或是乳癌治癒後復發的機會也較大,這也是為什麼很少聽到在田間工作曬地黑嚕嚕的婦人得乳癌。但是我國卻有很大部分的女性是屬於白天坐辦公室,晚上直奔家庭,就算有從事運動也多以室內不用曬太陽居多,如此也降低維生素D的形成。

鄭翠芬建議,預防癌症就要從改變錯誤的生活習慣做起,諸如減少塑膠品的使用,增加戶外運動的頻率等,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篩檢,只有透過篩檢才可以早發現並接受治療,初期的乳癌治癒率都相當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