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胃管插不插成難題 立委籲建立評估機制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蔣萬安,舉辦記者會呼籲建立鼻胃管使用與否的評估機制。(記者鄭鴻達攝)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蔣萬安,舉辦記者會呼籲建立鼻胃管使用與否的評估機制。(記者鄭鴻達攝)

2017/05/05 14:08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作家瓊瑤的丈夫插鼻胃管問題,引起大眾討論。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和蔣萬安舉行記者會,呼籲鼻胃管使用應建立評估機制;衛生福利部官員回應,有些使用鼻胃管病患其實是可復原,正推動臨床醫事人員建立此觀念。

知名作家瓊瑤近期為了罹患失智症而臥床的丈夫,是否應使用鼻胃管,與夫家家屬產生糾紛,瓊瑤為此發文紓解,但也因此躍上新聞版面,也引起大眾對於鼻胃管議題的討論,事實上,對於特定狀況病患是否應使用鼻胃管灌食,常常是照護家屬心中難解的難題。

據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長黃純德的研究統計,台灣老年人口推估約有286萬人,其中失能者約有48.7萬人,而長照人口中有咀嚼吞嚥障礙者佔60%,可推估咀嚼吞嚥障礙人口數約30萬人,而國內長照機構中有高達60%的患者使用鼻胃管。

盧秀燕表示,為顧及醫療品質與病患照顧,應整合醫師、牙醫、藥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相關專業人力,並建立鼻胃管使用及拔除的評估機制,讓照護的家屬及醫師能獲得專業建議,以做出適當的決定,並檢討資源配置、評估流程,減少不必要的插管。

蔣萬安表示,插鼻胃管的患者雙手會被束縛,就是擔心會因不舒服而去拔除,插不插鼻胃管,時常是難以評估判斷,不但讓病患生活品質及尊嚴受損,更造成家屬極大困擾,患者看到家屬因此產生糾紛也很難過,希望能建立專業的評估機制,並落實相關人員的訓練。

衛福部照護司蔡誾誾指出,其實有些插鼻胃管的患者的病況是可以復原的,衛福部正在推動臨床醫事人員建立此觀念,並對出院的病患評估是否拔除鼻胃管,在2015年評鑑的照護機構中,有近九成會視照護之病人情況,若可吞嚥餵食,就會評估是否拔除鼻胃管。

蔡誾誾表示,其實鼻胃管使用的比例近年有降低,是因在教育訓練的措施上,有教育照護人員處置措施,但護理機構的評鑑僅是第一步,未來的長照制度中,也希望照護機構願提供更多人力,協助未插鼻胃管的病患緩慢進食,這方面的補助,也將會更充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