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奧辛蛋遭「2,3,7,8 四氯呋喃」污染 源頭待查

農委會今天公布戴奧辛蛋汙染物,確定是「2,3,7,8 四氯呋喃」。(記者林彥彤攝)

農委會今天公布戴奧辛蛋汙染物,確定是「2,3,7,8 四氯呋喃」。(記者林彥彤攝)

2017/05/05 20:32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戴奧辛蛋汙染物確定了!農委會今天邀集衛福部、環保署和相關專家學者舉行專家會議,由於先前環保署已確定有問題的「鴻彰畜牧場」所抽驗的空氣、土壤與水結果皆無超標,因此這次會議就針對從該場所採的雞隻、雞蛋、飼料以及飼料添加物檢體結果進行討論,結果專家研判汙染源確定是「2,3,7,8 四氯呋喃」(TCDF)汙染物,至於這汙染物的來源到底來自哪?則有待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介入偵辦。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李春進指出,為探究汙染物為何,先前撲殺4萬隻的產蛋雞隻也有做進一步檢驗,結果昨天出來,其戴奧辛含量皆無超標,只有發現周齡老、中的蛋雞殘留量較高,但仍低於標準值。於是進一步將先前採樣有檢出戴奧辛超標的雞蛋比對,發現兩者戴奧辛的分布特徵極為相似,都是「2,3,7,8 四氯呋喃」偏高,顯示此次汙染應非持續性汙染,推測可能是之前有一段飼養過程中,雞隻有食入汙染物所致。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副教授林美峰說明,從採樣雞隻屠體老、中與青的結果看來,青雞因進入牧場的時間較晚,可能因沒有接觸到汙染源而未檢出毒性,但有接觸到汙染源的老年、中年雞隻則因經過下蛋、自然排泄以及時間等,毒性逐漸排掉,雖檢出戴奧辛但其數值仍未超標,可見汙染並未持續。

此外,農委會畜牧處牧場管理科科長林瑞蓬也表示,針對外界質疑飼料的部分,農委會也採集包含4月21日後,該牧場使用的自配飼料、飼料添加物(如小石子、小牡蠣等)、以及2月15前使用的商用飼料,結果都低於歐盟限量標準,且其戴奧辛同源物圖譜與遭汙染雞蛋明顯不同。

李春進說,綜合上述採樣結果,推測汙染源應非正常飼料,即飼料本身沒有問題,研判有可能是業者使用不當而遭汙染所致。不過在無直接證據證實人為因素下,全案僅能交由彰化地方法院檢查署介入偵辦,盼儘速釐清可能的汙染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