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罹類風濕關節炎行動受限 早治療可改善

2017/05/08 14:55

65歲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牟小姐分享其自身經歷。(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65歲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牟小姐分享,26歲發病的她,疾病來的又兇又猛,她記得剛生完小孩不到一年,身上大大小小的關節就出現劇烈疼痛、僵硬以及麻感覺,她甚至連帶小孩的力氣也沒有,還必須把工作辭掉,為此輾轉看了骨科、內科各大醫院等都找不到原因,直到在北榮檢查後才確診是罹患類風濕關節炎,現在經治療、裝了四個人工關節的她,現在病情已大為改善,且最重要的是,可以維持生活功能。

牟小姐非單一個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免疫風溼內科主治醫師蔡文展指出,全台約有10萬名類風濕患者,致病原因不明,好發於40歲以上的民眾,男女患者比為1:3,疾病主要是因免疫系統被激發,進而攻擊身體組織,而產生關節疼痛、紅腫、僵等不適感,嚴重侵蝕到關節時,患者手、腳關節會嚴重變形,導致難以行走或從事日常生活工作。

蔡文展表示,根據患者調查,有高達57%的患者表示難以行動自主、46%的患者表示難以運動、42%的患者有假日出遊困難等,明顯可見患者行動嚴重受疾病限制,但目前已有很好的治療藥物可有效控制病情。

蔡文展指出,過去治療藥物的效果不好,不過現今除了止痛藥物外,還有小分子的口服藥物,有80%的患者病情明顯改善,除此,也還有生物製劑皮下注射,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為幫助更多的病友,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今年也製作「RA好口福」小手冊,內容分享病友的故事以及面對疾病生活的小方法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